生活园区简介

温馨校园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位于上海市西南角的闵行区,头枕申城母亲河――黄浦江,占地5000余亩,是一个绿树葱郁、景色秀丽的花园单位。闵行校区有学生宿舍96栋,总计建筑面积30.9万平方米,分为东西两个区域,合计住宿的本科生、研究生2万多人。校区内有医院、邮局、银行、学生活动中心、各类体育场所等设施,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社区。

园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学生宿舍楼各楼内设有洗衣房、开水房、浴室等服务设施,以及阅览室、党团活动室等学生活动场所。部分宿舍楼内配备有独立卫生间、淋浴房、热水器和每人一套组合式家具,并设置有电话接口、有线电视接口、局域网接口。宿舍楼管理室在管理本楼宿舍的同时,为同学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牛奶、饮用纯净水等送到学生寝室,报纸、杂志送到学生楼栋。

生活在交大

生活园区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在生活园区开展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学风、塑造健康人格、陶冶高尚情操,形成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校园文化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1999年开始,我校为学生生活园区各个楼栋配备生活指导教师,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给与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就业以及个人发展等多方面的咨询和指导。

在楼栋设立工作党总支和团总支,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文化活动;生活园区主题摄影大赛、生活园区体育节、五星寝室大赛、以及融合思想、科技、文化、生活、体育、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活园区科技文化节”等特色项目已成为交大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园区学生自主创办的《家》报,使上海高校中第一份反映学生生活的报纸,被学生亲切的称为“自己的报纸”。

在交大,我们的学生在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中进步,在和谐友爱的生活环境中成长,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的熏陶,在宽广的人文舞台上尽情历练。

“生活在交大”是交大学生的切实感受。

工作理念

学生处生活园区管理中心负责闵行校区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以“居家式服务、规范化管理、全方位育人”为工作理念,形成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以物业管理服务为基础、以学生自主参与和自我管理为主体”的管理模式;目标是将学生生活园区建设成我校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把园区建设和学生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做好基础工作。

生活园区管理服务工作始终贯彻“六结合”,即:学生宿舍管理与党团建设相结合,生活园区环境与校园文明相结合,生活园区文化氛围与班风、学风相结合,生活学习指导与心理咨询辅导相结合,志愿者活动与勤工助学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