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楼辅导员风采 | 东9张清超:守家园初心,绘东九风采


发布于:2024-03-06 12:01:01




驻楼辅导员队伍一直是楼栋工作的中坚力量,是每位同学住宿生活的身边人、知心人和引路人。一点一滴守初心,今天我们走进东9驻楼辅导员张清超,从他的点滴奉献中感受园区“家”的温馨。


张清超

中共党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2022级硕士,现任电院22M046班班长,曾任电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安捷伦奖学金等荣誉。



菁菁家园,我心向之


“我是22年12月正式成为东9驻楼辅导员的”,张清超介绍道,“而我更深刻地理解这个岗位还是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我发现楼栋工作更多地强调‘家’的概念,在‘家’工作、为‘家’服务,这是我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充满挑战但也极具吸引力。” 

怀揣着一颗“奉献家园”的初心,“如何把这个温暖的‘家’服务好、团结好”则成了张清超之后楼栋工作的核心。





兢兢业业,积于生活


日常工作的守护者

“我认为驻楼辅导员就是大家日常生活的守护者、楼栋服务的保障者。打造一个温暖的‘家’,既能让同学们分享快乐喜悦,也能陪伴他们走出低谷、解决困难。” 

作为驻楼辅导员,定期完成消防安全检查、走访寝室谈心谈话、处理突发情况、策划组织楼栋活动等等,都是张清超的日常工作。“功在平时,努力将日常工作做细做好是营造‘家’氛围的基础。同学们离家到校,我便成了他们的‘小家长’,保障他们的住宿安全、配合学院思政老师处理宿舍事务、协调寝室矛盾、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这是工作,更是责任。”


毕业生的陪伴者,新生的引路人

“担任驻楼辅导员不久,便迎来了毕业季与开学季,我就想利用这个机会做点什么。”

一封书信,敬毕业远航的2023届毕业生,致入学启航的2023级新生。活动以宿舍、床位为载体,倡议毕业生为下一个住在自己床位的新生留下一个锦囊、一封信件。毕业生落笔留恋校园生活,为新生分享大学经验,以旧带新,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内涵。活动还鼓励新生写下回信,以床位为纽带建立联系,为毕业生送去交大萌新的美好祝愿。


“基于‘一封书信’活动,我很快就与新生拉近了距离,让他们认识我、了解我,进而知道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找我。” 2023级新生入学后,张清超先后举办两次新生交流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东9楼栋团支部工作体系和楼层长管理体系成员。交流会上,他为新同学介绍楼栋的基本信息与建设情况,帮助他们熟悉楼栋,也创造机会让新生相互交流。“我始终相信氛围的力量,好的楼栋环境和宿舍环境对大学生活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更是至关重要的。”


朋辈教育的践行者

“大学的教育应该是多方面的,园区楼栋工作室搭建的平台充分发挥了朋辈教育的力量。在这里,有丰富的‘过来人’的经验。”

依托园区,张清超成立了“优才之窗”工作室,面向所有在校学生,通过“线上课程”、“线下实践”、“名师指导”等教学方式,提供一系列高质量的办公技能培训,助力每一位同学的“优才”之路,帮助他们在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中大放异彩。

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多次培训活动:邀请了马丁瑞学长参加“创新生产力”办公技能主题活动,分享自己本科阶段参与学生工作的心得;邀请刘沂军学长参加“光影镌流年”摄影主题活动,帮助楼栋同学提升摄影能力、掌握摄影技巧。



活动现场



点点滴滴,见于真情


楼栋同学

李昕桐

超哥对我来说是如同朋友一般的存在,他悉心关注着每一位同学的生活,为我们提供生活以及学业上的帮助,同时他也经常与我们分享生活中的趣事与见闻。超哥还有着非常不俗的羽毛球技术,平时经常与我们切磋球技,交流感情。


楼长

高一斐

超哥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楼栋工作中他对我们耐心指导,帮助我们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工作能力。日常生活中,他和我们是很要好的朋友,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向他咨询交流,我总能有不小的收获!


管理员

王阿姨

张老师日常工作十分认真负责,对楼栋内的同学十分关心。平时,他总是和同学热情交流,帮助同学解决了很多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把同学们当成家人,让东9楼栋的整体氛围变得越来越美好。



~  END  ~


图文素材来源|张清超

责任编辑|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