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电动车安全勿忽视


发布于:2024-02-26 19:28:52


电动车作为便捷的交通工具

赢得了不少同学的喜爱

但是对于电动车的使用安全

你真的了解吗?

1

电动车充电为何频频引发火灾?

  1. 有些电动车电池已经老旧,没有及时进行电池更新换代,极易引发火灾;

  2. 有些店铺会私自改动车内电气线路,更换更大容量电池,造成电线超负荷或短路,引发火灾;

  3. 由于不规范充电引发火灾,有些电动车车主为了方便,会选择私拉电线或者将电动车推至室内充电,这样操作不仅容易引发火灾,而且会堵塞逃生路口,引发灾难;

  4. 选择的充电器和原厂电池不匹配,容易引发故障;

  5. 电动车如果加装了围栏、坐垫等装备,都是极易燃烧的材料,这些配置会加速燃烧速度并且产生有毒气体,引发灾难。

2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

以下知识要记牢

3

如何选购电动车

买电动车一定要做好四项检查,能避免踩坑,买到心仪的电动车。

1.检查产品合格证

合格证上包含车辆型号、产品技术参数等重要信息,通过查看合格证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可确保所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是正规产品,符合国家质量和安全标准。

2.查验车辆CCC认证标志

3C认证是中国政府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和国际贸易规则,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评定制度。

3.拒绝购买改装车辆

改装拼装的电动车破坏了产品一致性,可能会出现行驶失控、电路短路引起自燃、电池破坏、引发爆炸等问题。

4.维修保养

电动车像其他车辆一样也需要定期保养,同学们在购买前,应了解电动车的保养要求、服务项目等,以及电动车厂家有没有提供保修服务和维修网点。

文字 | 贺玉婷

责任编辑 | 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