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职海启航工作室D23活动——学术前辈分享学业与学生工作经验


发布于:2023-03-16 11:12:03




2023年3月15日晚上19:00,职海启航工作室肖汉王智两位老师在D23活动室开展学业与学生工作经验分享活动。本次活动针对大一本科生学业压力大、学生工作经验缺乏的情况,特邀计算机系优秀研究生王星力同学、计算机系优秀博士生赵一民同学向本科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生工作经验,帮助本科生减少课程压力、提升领导力。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受益颇丰。


活动现场


PART 1


王星力同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校A等奖学金、华为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曾担任班长等职务。他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学习数据结构的经验,结合自身经历向本科生们给出学习建议。王同学尤其强调同学们要培养自学能力,有意识地在网上搜系统性教学课程,利用已有资源事半功倍。



关于学生工作,王同学表示做班委需要奉献精神,它可以给你带来阅历和友谊,也需要你承担起责任。王同学还建议大家按目标安排好本科生活,强调刷题对找工作的重要性、核心课程成绩对于保研的重要性、语言和全科绩点对于出国的重要性。最后,王同学叮嘱大家注重睡眠和饮食健康,祝大家学业有成,享受本科生活。



PART 2



赵一民同学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华为奖学金、校级B等奖学金等荣誉;学生工作经验丰富,曾任电院学生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主持人团团长。他在王同学的分享基础上进行补充,叮嘱本科生们大一学习吃紧不要焦虑,GPA低不要放弃,平和地看待身边的学术大佬;叮嘱同学们千万不能自我放弃导致学习窟窿越来越大,要学会把压力分摊到前期的学习中。


关于学生工作,赵同学说学校工作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可以通过交大资源见到许多权威有趣的人,这些经历对自己的演讲、沟通能力的提升帮助很大。同时赵同学建议同学们平衡好学习与学生工作,自己学会取舍,切莫因此失彼。


PART 3


同学们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踊跃提问,就如何确认以后方向、如何选研究课题、如何找实习等问题展开讨论。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向两位学长和活动组织老师报以热烈掌声。


此次学业与学生工作经验分享活动氛围热烈,干货满满,增强本科生对本专业课程和学生工作的认知,助力交大学子更快捷更坚定地朝美好未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