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D20主题活动交流——在手作的世界里,我们始终是童真满怀的孩子


发布于:2023-03-14 20:00:32


为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能力,放飞学生们的激情和梦想,丰富我校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体现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在3月12日下午四点,劳动教育工作室在D20党员活动室组织举办了手工创意活动。本次活动由劳动教育工作室成员浦颖婕老师主持,工作室成员陈林屾老师、范朗朗老师、红船精神工作室成员刘智卓老师以及18位同学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奇思妙想,动手动脑,通过手工创意劳动,体会手工劳动的乐趣。

Image

01


手工创作的准备与开始

活动开始之前,老师和两位同学开始准备工作,拆开原材料的包装、分化区域。本次活动所用到的原材料全部经过了陈老师的精心挑选,非常适合同学们。

Image

活动开始,同学们陆续进入活动教室,看到桌子上面的手工材料,脱口而出:

  “这是我的童年回忆啊!”

  “对小学生有点幼稚,但对大学生刚刚好。”

  “好新颖啊,我小时候都没有玩过。”

02


手工的内容部分

一共有五部分手工材料:水彩画,超轻粘土,长卷绘画纸,免烤胶挂件,彩砂沙画。

水彩画:

颜料的透明性使水彩画产生一种明澈的表面效果,而水的流动性会生成淋漓酣畅、自然洒脱的意趣。

Image

超轻粘土:

超轻、超柔、超干净、不粘手、不留残渣想做成什么样子就能捏成什么样子。

Image

长卷绘画纸:

手握画笔,神情专注而认真,在画纸上尽情地勾画涂抹,大胆挥洒最美的色彩,绘画出自己心中缤纷绚丽世界。

Image
Image

免烤胶挂件:

简单好涂色,自然风干后色彩更加鲜艳,对大学生来说,亲手画一个送给自己的另一半,何不尝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呢?

Image

彩砂沙画:

在有图形轮廓的纸片上去绘画,可以按照沙画底板上的轮廓线条,去添加自己喜欢的颜色,让单调的线条变成自己最喜欢的颜色的画。

Image

03


手工的成果展示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同学们都完成了自己的手工作品,充分的展现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及创造能力,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吧!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在同学们制作过程中,有的哼起了小曲,有的安安静静构思自己的作品,也有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边创作,一边闲聊。大家在此时此刻忘记烦恼,相互配合共同完成画作,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偶得此刻的舒适时光。

04


活动意义

手工制作,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欣赏美、鉴别美、创造美的过程。手工作品的制作是一种具有复杂结构的创造活动,本次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做手工能够让人变得更加乐观积极,体会不同的乐趣。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