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戎耀传承工作室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发布于:2023-03-06 20:37:45




2023年3月5日,戎耀传承工作室在西29/30党团活动室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活动,提高同学们自救互救能力。活动工作室成员、退伍大学生士兵李德钲主讲,楼栋安全员、本科班团骨干参等十余位同学加本次活动。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科学掌握现场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面临突发情况时的救护能力,对于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李德钲采用“理论学习+实操培训”的形式,分别从止血、包扎和固定进行讲解并演示。

首先,李德钲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受伤出血状况,介绍了按压式止血方法。针对较重伤情,如动脉出血的情况下,则需要利用绷带、皮筋等进行束缚加压。李德钲讲解了头部、面部、颈部、四肢对应的动脉供血位置,并详细讲解了止血皮筋使用方法,邀请现场同学模拟伤员进行演示。

止血带的使用


接着,李德钲讲解了使用三角巾包扎伤口的基本原理以及与敷料的搭配使用方法。现场同学积极参与伤员模拟,李德钲从常见头部、眼部、肩部胸口等部位受伤情况讲解了对应的包扎方法。

头部包扎

眼部包扎

肩部包扎


最后,针对校园内车祸、运动受伤等情况导致的骨折伤情,李德钲介绍了利用夹板对上肢和下肢进行应急固定的步骤与方法,目的是保护骨折处不再二次损伤,并方便医护人员到场后的伤员运输。

上肢骨折固定

下肢骨折固定


讲解和演示结束,现场老师与同学分成数个小组,针对止血、包扎、固定等应急救护技能利用道具进行实操训练,李德钲现场悉心指导,强调操作要领,纠正同学们的常见错误。


现场教学演练


同学们表示,本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实操性强,科学掌握了实用的应急救护技能。活动的最后,工作室负责人、西29/30生活指导老师宋逸思结合保卫处提供的案例,强调了校园内人身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本次学到的应急救护知识在宿舍、楼栋、班级进行宣传与教学,最大程度保障同学们在校期间平安的成长。

活动合影



撰稿 廖瑜

摄影 戴澳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