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硕士毕业生优秀寝室|蓁蓁楼 521:求同存异,扬帆起航


发布于:2023-02-23 20:00:24



Image



周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中共党员。研究方向为“三维重建与自由视角系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会议论文,获发明专利一项。曾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曾担任新生班级班长,学习委员,电院科协副部长,本科生助教等职务。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毕业去向为江苏省选调生。


Image



赵振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中共党员,研究方向是硅基光学逆向设计,已发表一篇会议论文,申有一项专利。毕业后留在本校攻读博士。


Image



周国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共党员。研究方向是无盲区与全探深探地雷达关键技术研究。曾担任B20硕士电子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学生服务中心学务部部长。曾获得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电科思仪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去向为四川选调生。




书山有路勤为径

三位学长强调,科研要主动,积极调研领域研究现状,在工作中才能发现实际问题并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法,产生创新点思路后要主动找导师交流,并尽快形成自己的论文。科研工作中实验和论文是并行的,很多时候并非在实验做完后才开始撰写论文,而是两者互相调整彼此补充。

周凯学长分享了他对系统进行了两个月的密集开发,在代码调试期间出现了很多问题,代码每次运行结果和崩溃点都不尽相同,有时候一个 bug 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发现。坐了两个月冷板凳后,最后终于看到系统成功运行。

赵振于学长说,科研从本质上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虽然个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在科研上做出一点点足够靠谱且对人类有益的工作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了。

周国卿学长则提醒本科的学弟学妹们要想好自己以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早早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生规划。之后是否需要读研,以及是否能享受科研的过程,要有正确的认识。

Image


学生工作促成长

周国卿学长在研究生期间担任了党支部的副书记,以及在学生服务中心学务部当了两年多的助管,负责毕业生三方鉴证等业务。他强调要做好学生工作需要认真负责,需要有担当精神,需要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是什么,该怎么做。这就要求时不时去复盘,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有意识的去提升相应的能力。

周凯学长也分享了他在学生工作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改进自己的例子。在刚进入大学时,他的性格比较急躁。但是后来在学生工作过程中,他意识到也逐渐改正自身缺点,在工作中不断成长进步。

Image


党旗飘扬指方向

三位学长都是党员,他们入党受到优秀党员的影响,入党的初心是想做一些可以真正为人民服务,改善人民生活的事情。研究生期间,他们认真地对待科研工作、多次参加上海马拉松志愿者和志愿献血等活动、疫情期间参加病毒消杀等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谈到未来,他们都指出会继续坚持自己的初心,在未来的生活中脚踏实地,扎根生长,发挥自身所学,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Image


求同存异共进步

三位学长在不同的实验室,研究方向不同,作息不一样,职业规划不一样,但是这不影响他们相处愉快。他们有需要相互帮助,有欢乐一起分享。疫情期间侃天南地北排解情绪,轮流帮楼层分发盒饭做做志愿,世界杯期间一起看球,是和而不同最好的写照。

Image


毕业寄语

周凯: 

每一个奋斗的青春身影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希望学弟学妹们尽己所能,不负青春年华。

赵振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愿大家厚积薄发,学有所成。

周国卿: 

求学期间,没有太多压力与束缚,趁年轻,多学,多尝试,多玩,多出去走走看看!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