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班啦!2023年度驻楼辅导员素养教育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于:2023-02-23 10:00:25


2月22日上午,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素养教育专题培训在逸夫楼210顺利开班,生活园区团工委书记苏鏐鏐老师与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夏广忠老师在培训班上发表专题讲座,2023年度第一批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全体到会参与培训。




开班仪式上,苏鏐鏐老师向新招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传达了园区对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辅导员工作骨干队伍,共同建设好学生社区这一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的殷切期望。

Image

随后,苏鏐鏐老师作“新时代学生社区需要什么样的思政教育?——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区建设谈起”专题讲座,结合详实生动的图文资料,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生活园区概况、园区工作理念和公寓协同管理情况,指出园区秉承着“居家式服务、规范化管理、全方位育人”的工作理念,努力将思政教育延伸到学生生活空间,全力打造多支管理服务队伍,繁荣活跃社区生活文化,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Image
Image

接下来,苏鏐鏐老师为辅导员们作了“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探索实践”的介绍。她表示,驻楼辅导员是一支更好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落细落实“住在交大”重点工程,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园区、进楼栋的有力抓手,希望辅导员们做好谈心谈话、突发情况处置、党团工作和学业辅导四方面的基本工作,鼓励与引导学生参与楼栋管理和服务,建立学生与园区之间的有效沟通反馈机制。

Image

最后,夏广忠老师向辅导员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机制”,指出园区以倾力打造平安型、智慧型、管家型、专业型、绿色型的学生公寓为管理服务目标,希望驻楼辅导员与管理员阿姨通力合作,共同推动社区党团建设、文娱建设和安全建设。

Image
Image
Image

本次培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交大园区实践,与驻楼辅导员们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开展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有效推动了辅导员学习了解社区文化特点和青年成长规律,掌握学生公寓的综合管理模式,精准识别学生需求和突发事件,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的综合素养。各位辅导员老师也纷纷表示将认真反思总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具体工作中。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