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就在你我身边——致敬钱学森与黄旭华学长


发布于:2022-12-13 20:00:24



听闻钱学森、黄旭华等国之栋梁的感人事迹,看到神箭飞天、蛟龙下海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你是否会有仰望星空之感?你是否想过,钱老、黄老等学长们也曾在交大的校园里寒窗苦读,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在同一栋宿舍楼生活,在同一段青春之路上奔跑?

以纪念钱学森诞辰111周年为契机,根据钱老学长的回忆录,园区对他曾生活过的宿舍重新陈设布置,举办专题展览。让我们一起走进徐汇校区的执信西斋,这栋钱学森学长曾学习生活过的沪上第一宿舍,去了解他们的漫漫求索之路!

Image





走进执信西斋,走廊两侧,钱学森和黄旭华学长的照片、事迹,尽在眼前。


这里记录了他们丰富多彩朝气蓬勃的青春时光,留下了他们踏实学习矢志科研的奋进足迹,升华了他们不懈求索为党为国的理想信念。星辰大海,从这里启程,触手可及。


推开163号宿舍的门,走进这钱学长曾生活学习过的平凡一隅。打开台灯,明亮泛黄的的灯光,从古朴典雅的台灯照耀到深棕色的朴素书桌上,映照到白色墙壁上英俊睿智的钱学长的照片和生平事迹上,点亮了另一张书桌上的亟待启程的长征系列火箭和战略核潜艇的模型上,照向窗外与满天星辰交相辉映。


飞向浩瀚星辰,饮水思源

2022年12月11日是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同志诞辰111周年。他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并在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领域作出许多开创性贡献。

钱学森的求学道路上有一个重要身份,交大学子。在1927的交大入学考试中,一位北师大附中的尖子生以总分396分的佳绩,位列工程学院第三名。他,就是钱学森。

如果用四个维度概括他在交大的学习生活,那分别是:刻苦努力,争取优秀;严谨治学,一丝不苟;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学艺双馨,才华横溢。

初入交大的他,感受到了同学们在学习上的拼搏较劲,“那时上海交大讲考分,80几分还不行,得90几分才算好学生,所以我在上海交大的第一年都花在背书上了,你要90几分得背书啊!”,“那时上海交大图书馆在校门右侧红楼,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一是读报,二是看书……那真是如饥似渴,什么科目的书都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图书馆和资料馆,就没有今天的钱学森”。

如果你以为一心向学就是钱学长生活的全貌,那就大错特错了。他爱好音乐,曾加入校管乐队,阅读过许多音乐理论方面的书籍,发表音乐知识与理论方面的文章,还曾参与毕业纪念刊的美术设计。

钱学森作为交大学子,在求学时期的那种刻苦钻研、严谨求实、广泛学习、博学多才的精神风貌可见一斑,而在交大的这段时光也为他在科学探索上的漫漫征途打下坚实的基础。


潜入无尽深蓝,爱国荣校

1949年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也曾在执信西斋居住生活。

青年黄旭华目睹了同胞遭遇敌机轰炸的惨状,眼见祖国大地的满目疮痍,他毅然放弃了学医继承父业的念头,决心学习航空或造船技术,走科技报国之路。不久,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交通大学造船系。

“在交大,我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山茶社,后成为该社负责人,积极从事抗日救亡的学生运动和文艺宣传活动,同时秘密读了许多进步书籍,思想豁然开朗。后在地下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黄院士回忆说。

这些经历或许是黄学长“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传奇经历背后的鲜少人知的序曲,但这为他后来主持核潜艇研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核潜艇,即使一万年也要搞出来!”面对核潜艇这项复杂系统工程和几乎从零开始的基础条件,他说,“我们这群人聚集在这里,为的就是给国家弄出一个既能震慑敌人,又能作战的大家伙!”作为总师,他亲临一线,身先士卒,“我将和大家一起下潜!”,铿锵有力,力定千钧。


星辰大海,触手可及

百廿交大,群星闪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一代代交大人在祖国的大地上挥洒青春,激昂豪情,为共和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前辈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也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锐意进取,刻苦钻研!

时空交错,在这样一个个平凡的宿舍中,又会诞生出多少非凡的科技巨星,映照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不断向星辰大海进发呢?

或许,只需要点亮每一个人心中的那盏灯,让这光亮照进生活的点滴。浸润在这样的灯光中,连平凡的生活本身或许也已经不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