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学习二十大,感悟新思想 ——红船工作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


发布于:2022-11-30 10:00:21



2022年11月27日19点,红船工作室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在D20楼栋党团活动室顺利举行。李秋键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鼓励大家与自己的生活实践相结合,从自己的视角切入解读二十大报告,学习二十大精神。楼栋内多位同学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同学们联系自身实际、共看红色影片、讲述榜样故事,形成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在学思践悟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首先,李秋键老师分享了在学习二十大报告过程中的新感悟,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正式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江明信同学结合自身,对二十大报告中教育部分的内容进行探讨。他从“科教兴国”入手,强调了现在科研工作重点方向的转变,认为科研应当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新时代青年应当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责任。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二十大报告的了解,提高同学们交流分享的积极性,李坪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系列“守岛人”王继才的感人事迹,同大家一起感受平凡中的伟大,致敬平凡中的英雄。她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岛”,这座岛可能就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我们应该用行动践行志向,向着理想不断努力。

李坪同学向同学们传达了宣讲的重要精神与感悟。她提到,宣讲团对二十大报告作了重点解读,启发我们二十大报告中有哪些点可以与我们的日常实践相结合。她从“党的二十大主题非常鲜明”“关于过去五年党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解读“三个务必”和“高质量发展”,以家乡规模田的建设为例解读“乡村振兴”。

李秋键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从党史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方法,引导大家体会报告背后的意义,让党史学习变得更加有意思。

在交流环节中,徐卫青同学表示,他对李坪同学分享的报告中提到的“斗争精神”颇有感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斗争精神”体现在我们要同客观困难作斗争、同主观惰性作斗争,同自我矛盾作斗争、同外部阻碍作斗争,中国外交就是“在斗争中掌握主动”,是斗争精神的最好诠释。

二十大报告的内涵与精神其实与同学们的学习、科研、生活、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空洞、枯燥的,红船工作室的活动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种生动有趣、落到实处的学习方式,与实践相结合,与自身相联系,时代的重任正落在我们青年肩上。

青春心向党,共学二十大

交大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