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职海启航”工作室举行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分享会


发布于:2022-11-19 01:20:16




为了引导同学们做好生涯发展与规划,展望大学的道路,厚植家国情怀,11月16日下午,“职海启航”工作室的肖汉、王智两位老师邀请了王泽夫、徐昕宇两位本校保研的2018级电院计算机系同学作为嘉宾,在D23党团活动室举办大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分享交流会,共有20余名老师、同学参与其中,活动由肖汉主持。



首先,王泽夫从专业、考试、学习、竞争、科研、自我认识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首先从萌新们最关心的考试和学习的问题讲起,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本科期间考试与学习的经验,他强调要深挖知识点背后的联系,不能盲目刷题,要跳脱出高中的学习方式;谈到专业选择,他强调要目光放长远,不急于下结论,这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面对“内卷”和竞争,他讲述了自己本科期间的故事,对于“内卷”的压力,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既把竞争当作自己的动力,也要积极地化解自己的焦虑,甩开包袱;对于科研,王泽夫讲述了自己两段不成功的科研经历,他认为参与科研因人而异,每一位同学有不同的追求,可以在兴趣的基础上积极参与。

最后,王泽夫用三句话寄语在场的同学们:一是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二是“处”淤泥而不染,“宁为泥中藕,出作青天莲”。三是向余年稚,今已壮矣,毋自信聪明,怨无知遇,毋徒知收获,不问耕耘。


徐昕宇从自身的本科经历出发,从大一时期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讲起,讲述了大一时期的积累和成长,到大二时期参加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从两门计算机专业课中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且转专业到计算机系。在大三时期,他在科研方面进入了一个低谷,面对多次投稿被拒的境遇,他从最初的怀疑到最后的坚定,最终在大四时柳暗花明,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并且在顶刊上发表了论文,成就了自己的理想。

接下来,徐昕宇从大学学习、生活、保研、科研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本科期间的经验总结与建议。关于学习,鼓励同学们发掘自己的兴趣,找准自身的方向。关于大学生活,他建议同学们多尝试,多交流,积极探索各项活动,同时尽早确立目标,在困境中也要坚持下去。关于保研,徐昕宇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好规划,关注相关信息。关于科研,他首先阐述了科研的意义,并且把科研的精神凝练为“勇敢”,要勇于提出新的问题,勇于设计新的思路,勇于面对质疑和挑战。


随后,两位嘉宾还与与会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同学们从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等多方面提问。关于如何安排学习时间,王泽夫认为应该做好规划,留出运动和放松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就不会感觉到空虚和辛苦。关于课程的学习,王泽夫认为应当多回顾课本和讲义,深刻领悟知识背后的逻辑,而不是盲目刷题。关于科研和出国,徐昕宇认为在国外学习、科研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也鼓励大家在开阔视野后,能够将所学回馈祖国,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最后,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合影留念。愿同学们都能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做好生涯发展与规划,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人生道路上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