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剁手不上当,守护钱包安全——平安校园工作室举行反诈宣传讲座


发布于:2022-11-11 23:36:02



2022年11月10日晚7点,平安校园工作室组织的反诈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D20楼栋党团活动室顺利开展。平安校园工作室的肖关恒老师通过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分享,用轻松幽默的方式为同学们梳理了几种常见的诈骗类型,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对应的防范策略。楼栋内多位同学们与生活园区各楼栋安全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冒充公检法类型的诈骗及防范策略。两个发生在交大同学身上的真实案件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案例也揭示了诈骗分子的常用手段——通过冒充公检法、政府人员等各种方式引起受害人的恐慌,进而隔绝诈骗对象与外界的联系,向受害人施加心理威胁,以达到骗财目的。与之相对比,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公检法办案人员的真实工作流程和办案方式。了解了真相,自然也就能区分虚假,同学们应对不法分子的阴谋多了一分底气和自信。



此外,生活中冒充好友诈骗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肖老师说,此类诈骗的套路重在突出“紧急”一词,遇到此类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本人确认,确认,再确认!




在网上购物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一部分的今天,冒充客服类型的诈骗层出不穷,诈骗手段和话术也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肖老师告诉我们一条基本准则:凡是声称需要转账进行资金验证或资金来往的客服都是骗子!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最后,肖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日常生活反诈小技巧,包括不要随意购买翻墙VPN代理、不要随便接听陌生电话、关注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交大”、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学到就是赚到。


在双“11”“剁手”狂欢节的前夜,拿好肖老师给的反诈“锦囊”,在保证个人信息安全、钱包安全的前提下,尽情享受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