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这里有一份夏季防火知识清单


发布于:2022-06-06 22:47:14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雷雨天气增多,用电量增大,夏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宿舍是同学们聚集生活的地方,稍有疏忽,就容易引发火灾、酿成灾害!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夏季宿舍安全防火小常识!

夏季宿舍的安全隐患


蚊香。蚊香点火温度高,稍不注意易起火。蚊香阴燃时,火点温度可达700~8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足可将燃点低的蚊帐、衣服、纸张等引燃。

空调、电风扇。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等。

电动车。电动车使用很方便,但电动车充电一直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不在少数。过度充电、使用劣质电池、充电线使用不当,私拉乱接电线,不按要求使用插线板,违规停放都可能引发火灾。

宿舍防火安全要做到哪些?


一、禁止无人时点蚊香蜡烛。所点蚊香、蜡烛必须存于不燃的容器(如铁、钢、磁质的脸盆、杯子)底部,并远离易燃品,不得放置于窗口;

二、禁止使用微型电风扇挂于蚊帐内;

三、禁止私接电线,不能超负荷用电,避免电线发热引起短路而导致火灾的发生;

四、禁止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等大功率危险电器;

五、禁止使用电器无人看管,必须人走断电,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不得长时间通电;

六、不提倡吸烟,如吸烟请及时熄灭烟头,不要随地乱扔烟头。

宿舍逃生小常识


1、发生火灾及时拨打119报警,以及迅速通知学校保卫处、楼栋阿姨及管理老师等人员。

2、日常要掌握和了解所处空间的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掌握逃生线路。发生火灾时,要保持镇定,不可惊慌失措,盲目从众,乱作一团。

3、逃生时记得戴上防烟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避免烟气吸入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

4、在辨明起火原因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较小,可用宿舍楼道内的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用浇湿的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将其消灭在火灾初期阶段。千万不要打开窗户让空气对流,避免火势迅速蔓延。如果是电气火灾,切记首先要关闭宿舍总闸,随后再进行扑救。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也是火灾的高发期。因此,除了平时注意节电之外,用电的安全性也不能忽视。宿舍是人员密集场所,是大家休息、存放贵重物品和衣物的地方,也是容易麻痹大意、疏于防范的地方。防范火灾,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每一个人的共同责任。因此,为避免火灾的发生,防患于未然,大家一定要重视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