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他们,选择了责任


发布于:2022-04-19 17:53:12



经过全体交大人的艰苦奋斗

我们终于迎来了四月艳阳天

阳光明媚的校园里

闪耀着她们,他们的身影

楼栋阿姨、保洁阿姨、物流师傅、维修师傅……

他们用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守护着我们平静的生活

而他们的辛苦、牵挂、病痛

从来不曾提及

今天,让我们走进阿姨和师傅们背后的故事,感受他们对交大人选择责任的最美诠释。


“这是我熟悉的楼栋,是我的职责所在”




西15栋值班员朱继英阿姨

3月9日,当闵行校园进入封闭管理,朱继英阿姨正在家轮休。学校里是未知的疫情传播形势和繁重的防疫工作,家里是九十岁高龄的老人和身体不好的爱人,是留在家里照料家人,还是回到已经有多位学生感染的校园,一个艰难的抉择摆在了朱阿姨面前。

“听到楼栋内有同学被感染的情况,自己和家人确实也是非常的为我担心,但楼栋内两百多位住宿同学的防疫工作更需要自己。虽然这个封控楼内相对于外面来说是有着更高风险的地方,但这一工作总是需要有人来承担的,我在岗位上比较熟悉楼栋内的情况,此时此刻协助学校园区做好防疫工作,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朱继英阿姨在西15楼工作

面对等待照料的家人和学校里上百位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朱阿姨毅然选择逆行入校,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成为交大校园防疫的中坚力量。3月13日一早,朱阿姨来到西15栋,开始了24小时的封闭工作。她每一天都尽职尽力,做好防疫物资发放、协助同学核酸检测、每日三餐给同学的送餐等各项防疫工作,在楼栋作为A类管控的阶段保障同学们生活的正常有序,全程护航楼栋成功降级。

西15栋略为缓和后,4月9号,曾经清空过的西14楼同学返回宿舍,她又毫不犹豫地服从安排成为西15楼的代班管理阿姨,跑上跑下为同学发放各类防疫物资、每日三餐,处理宿舍报修,用每天十几个小时的付出筑牢西14楼的抗疫防线。

朱继英阿姨成为西14楼的顶岗阿姨

面对繁重的工作,朱阿姨没有叫过一声累。为了能坚持完成楼栋里从早到晚的工作,朱阿姨返校前自己购买了三百余元的面包干粮作为备用补餐。常年需要吃素的朱阿姨,在抗疫期间克服饮食的特殊需求,一切以工作为重。对家人的牵挂、生活的不便、工作的疲惫,被都被默默藏在了心里,藏在了一句“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背后。

向朱阿姨这样主动申请入校的,有十位阿姨师傅;主动申请从B类楼转去A类楼直面危险的,有四位阿姨师傅,他们是平凡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不平凡的坚守,诠释了义无反顾的担当。

感谢她们,领着我们走过阴霾,迎来了交大四月的春暖花开。

西15楼防疫工作组合影

重任在肩,牵挂在心

蔓延的疫情,是对大家前所未有的考验。疫情面前,交大的阿姨和师傅们,成为守护同学们健康和生活的战士。目前,交大校园内共有362名生活保障人员,其中员工357人(女员工326人,男员工31人),还有服务商5人。在高负荷的工作中,他们将疲惫和病痛咽下去,在日复一日的驻守里,他们将对家人的牵挂藏在身后。

阿姨们进行楼栋清洁消杀工作

有些阿姨和师傅在工作中生病负伤,依然不下火线。他们有的因疲惫双腿肿胀,有的在工作中烫伤了脚磕伤了膝盖,有的因为休息不足时常眩晕,有的因为常用药吃完身体不适。但面对紧缺的人手和同学们迫切的生活需求,他们克服身体不适,坚守在服务同学们的第一线,在值班一个月有余,形势全面好转后才陆续申请出校休养。

学校的疫情渐渐好转,上海的疫情却依然严重。他们有的家人在医院、护理院工作,直面阳性病人;有的家里有瘫痪的老人、卧病的爱人、有房租到期亟待搬迁的孩子;有的夫妻二人双双逆行入校,在不同的岗位上坚持奉献;也有在校园封控期间收到家里发来亲人离世的悲讯,却依然决定留下工作。他们将对家人的挂念暂时放下,选择挑起校园防疫的责任。他们说,为同学们服务,是责任,是工作,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她们,他们,是校园里最美的防疫者,是陪伴我们风雨同舟的一家人。

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在四月天里,让我们由衷说一句:辛苦了!谢谢您!

众志成城,同心奋战。战胜疫情,定是指日可待。

期待疫情结束,我们能与所有园区的阿姨和师傅们挥手相迎,温暖相拥,共同享受盎然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