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 陪你们一起——记两位西区负责阿姨的自述


发布于:2022-04-14 16:08:24


不知不觉春日已近

在悄然逝去的三月里

交大疫情阻击战渐显成效

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贡献

更离不开奔赴校园抗疫一线

守护交大三万学生

的所有园区阿姨的努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西区负责人

陆惠芳、杜彩莲

听听她们的抗疫故事


 所有的付出,都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西三片区负责人 陆惠芳

时间总是这样,静静地流走,将过往变成回忆,留在身后。

 

2022年3月9日一早,我陆续接到员工电话和短信告知,说交大校门封闭,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在跟老师沟通后,确认这轮疫情波及到了学校。疫情就是命令,我立刻收拾必需品,拿着准备好的行李和食品药品,第一时间冲入学校,开启了一线抗疫生活。

作为交大生活园区大家庭中的一员,同时也是留学生公寓及西三区18个楼栋的片区长,我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楼栋封控期间,员工们都被闭环在各自楼内,但楼内员工及学生需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还是必须第一时间分发到他们手中。于是,不管是白天还是半夜,晴天还是雨天,我都无数次奔波在楼栋和办公室之间,想尽办法把口罩、手套、防护服、垃圾袋、生活用品等等的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分发到楼栋中。很多时候,我忙得忘了吃饭,而更多的是没空休息,随时都想席地而坐,即使饥肠辘辘,胃在尖叫,也想着“送完这个楼栋就去吃饭”“数完这些物资就去吃饭”,等到忙完却不饿了。但当每次送货到各楼栋,听到同事们的一句“陆老师你辛苦了”时,又会顿感精神百倍,再累也值得。

深夜分发抗疫物资

1个多月的校内封闭管理,员工们都回不了家。他们大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叔叔,既是儿女,也是父母。封控期间工作量猛增,作息完全被打乱,有时即使是晚上也要忙着分发物资、转运学生,无法正常睡觉。高压之下,有的员工旧病复发,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也有的员工家庭变故,安稳生活出现困难。种种因素影响下,他们难免会出现焦虑、易怒,甚至情绪一时崩溃的情况。但是他们还是每天坚守在楼栋,守护着同学,舍小家为大家,在清洁消毒、打扫卫生、搬运物资的忙碌中用实际行动维护楼栋的安全和生活秩序。

在所有交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各类抗疫工作的开展已从一开始的慌乱无措到现在的镇定有序,疫情也已慢慢趋于平复。人间最美四月天,愿山河无恙,望岁月静好,待春暖花开,现人间美乐!愿所有的付出,都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我陪着你们一起



西四片区负责人 杜彩莲

3月9日早上接到园区命令,我匆匆收拾了一下,马上从家里冲进学校。本来以为最多两天,但随着时间推移,形势变得十分严峻。面对着惶恐不安的阿姨们,我笑着说:“都别担心,你们看我不能打疫苗也不怕,只要大家按要求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很安全。我陪着你们一起”。

西四片区由于外场没有进校,各种防疫物资都要自己扛,外场场地也要自己扫。幸运的是,我的同事们都很照顾我,东四区的片区长王晓红阿姨、西三区的片区长陆惠芳阿姨在完成自己片区的任务后经常主动帮我分发物资、扫地。同学们也很可爱,看见物资多,也会主动做好防护,在生活老师的组织下帮我一起搬。真的是十分感谢。

清扫外场

齐心协力分发物资

如今,入校抗疫已有一月,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地开展着。夜深人静时我也会为在医院工作的儿子担心,也会调侃被封在家的老公“关”胖了,也会为阿姨说我瘦的时候,开心地说“太好了,减肥药好贵的”。

抗击疫情,作为一支逆行在没有硝烟战场上的团队,我们全情投入、互帮互助,没有牢骚和怨言,只有鼓励和坚持。我始终坚定地相信,我和我的阿姨们会安全回家!


疫情无情人有情、贴心服务暖人心。我们坚信光明终将吹散阴霾,暖春必将融化寒冬。

期待疫情结束,我们能与所有园区的阿姨们挥手相迎,温暖相拥,共同享受盎然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