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 同风共雨,一起守沪


发布于:2022-04-14 16:08:04


疫情倒春寒,生活不停摆,

学校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

上海交大,我们在这里,

同风共雨,一起守沪!


疫情当前,园区阿姨与交大师生并肩前行,共克时艰。在防疫战场上,宿舍阿姨们挺身而出,严阵以待,哪里需要去哪里,投身抗疫最前线,不畏困难、不怕艰苦。清洁消毒、打扫卫生、搬运物资……宿管阿姨一人分饰多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她们用每一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守护我们,筑成交大抗击疫情的堡垒。她们用坚守诠释巾帼担当,用奉献铸就大爱情怀,用行动筑牢防控坚实防线,在抗疫一线绽放美丽“巾帼红”。

今天,让我们走近X60楼栋,听一听来自这栋温暖家园的故事。


校内校外,共同守护


3月9日早上,X60楼栋宿舍管理员卫红阿姨和朱继红阿姨接到学校封校通知后,简单收拾换洗衣物,便立即赶往学校,义无反顾冲向战疫第一线。到校后,阿姨们迅速切换到防疫战斗模式,第一时间组建起楼栋抗疫工作团队,落实学校防控指令,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全心全意守护楼栋内的每一位同学。

由于所在社区封控管理,楼栋值班员张群英阿姨一直被困校外。但她始终心系一线,时刻留意楼栋微信群的消息,密切关注着校内疫情的发展以及楼栋学生的需求。每天都在期待交大的好消息。3月18日早上7:09分,园区收到一个600元的红包。张阿姨拜托园区将它转交捐给交大。她说:“力出不上,那就献上一点爱心吧,钱不多一点心意。”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在这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X60的阿姨们有的挺身而出、逆流入校,有的心系一线、捐钱捐物,用勇敢、坚毅和爱为楼栋的同学们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凛冬散去,樱花烂漫


3月12日下午,X60进入封控管理状态。为了保障楼内三百多个学生的物资、卫生、消毒需求,阿姨们相继累得喉咙沙哑,说不出话来。即便如此,阿姨们依然坚守岗位,彼此打气,重复着分发三餐、搬运物资、楼栋消杀、清理垃圾这些繁重而辛苦的工作。她们说:“休息可以,但一大堆事情等着要做,屏一屏就过去了,同学这么多,天天关着也难过,我们多做一点,多盯着一点自己心里放心。”温暖坚定声音的背后是阿姨们相信交大人同舟共济定能战胜疫情的担当和信念。

3月底,交大疫情逐渐转好,回顾封楼的日子,卫红阿姨颇多感慨。

她在朋友圈里写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大家的正常生活。

3月9号开始封校到12号下午封控宿舍楼,很多同学都没做好准备,学校不断在统筹协调,给大家送来了一车又一车的物资。严峻的疫情,大家都是分秒必争,所以送货的时间是不确定的,常常半夜还需要搬货,我也数不清这段时间搬进了多少货,在这期间我感冒咳嗽,努力扛着,小区领导也给我送了药。

每一轮核酸都很重要,立队前都要去一一敲门,担心有同学落下。我们楼栋里有三百多学生,记得第三次测核酸,轮到我们楼栋的时候已经是将近凌晨两点了,不少同学已经睡着了,要保证每一个同学都不掉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我们团结一心,都及时顺利的完成了核酸检测。

因为我们是封控楼栋,一日三餐由老师们送上门,(感谢老师们风雨无阻送温暖)我们提前在大门前放好箩筐,纸箱,等老师们放完,我们就和志愿者一起搬进来,(感谢指导员老师组建了志愿者小分队)

同学们对水果有很大需求,一方面水果补充维C可以增强抵抗力,让大家更好的面对疫情,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同学们枯燥的隔离生活多点调剂。除此之外,每天吃盒饭难免让同学们觉得单调,同学们也想换换口味。但是老干妈海底捞,水果这些物资都比较有限,为了让同学们能改善伙食质量,每次我都守在物流群里,努力为同学们争取到更多物资。记得有一次断水了,登记接龙过时了,急的半夜打电话给小区领导杜老师,让她帮忙直接跟物流老师打招呼协调,这段时间无疑是辛苦的,能和大家共同努力,齐心抗疫,也很难忘的。

这次疫情让大家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学校也理解同学们的难处,尽力给同学们提供物资保障。商品一下就多了很多,同学们因为没法出楼买东西,购买的量一下翻了好几番,工作量也是成倍的增加,深夜还要对账,有时候账对不上会差点,但看到同学们的生活不断改善,看到他们的笑脸,我感到发自内心的高兴。

我们X60是一栋很有人情味儿的宿舍楼,同学们遇到了什么困难,紧缺什么物资,只要有同学在群里说一声,总是第一时间予以帮助,共度难关。

为了应对疫情,我们楼栋每天都要进行消杀,保洁阿姨和值班阿姨也一层一层的给套间消毒,一个角落也不疏忽。刚开始疫情形势很严峻,我每天穿着防护服工作,很不透气,很闷,天气还比较冷,却常常出一身汗,每天还要戴着N95口罩,压得鼻子疼,但我们和志愿者一起,任劳任怨,共同奋斗。疫情形势渐渐好转,在全体交大人的努力下,即将取得抗疫的胜利,能和大家一同奋斗,非常难忘而有意义。









卫阿姨的真情流露以及X60楼栋阿姨们的无私奉献感动了无数交大师生员工。他们纷纷在卫阿姨的小短文下点赞留言转发。一声声“辛苦了”道不尽我们对这些默默奋斗坚守在一线的阿姨们的感恩。




一声令下,阿姨们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在疫情面前,一人分饰多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用责任与担当筑牢了宿舍战疫安全线。分发三餐、搬运物资、楼栋消杀、清理垃圾……这些繁重琐碎的事务几乎占据了她们的全部时间。但她们也是母亲、妻子、儿女。她们坚守岗位,积极关心学生身体心理状况的同时,她们的家人也在时刻担心着她们。看到年过半百的母亲深夜发文感慨自己的封控生活,卫阿姨的女儿不禁泪目。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最困难的日子里,X60的阿姨们克服困难,互相打气,勇敢奋战在一线阵地,用热爱为X60的同学们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如今,校园疫情逐渐消散,春风拂面,樱花盛开,让我们向她们道一声:阿姨辛苦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贴心服务暖人心。我们坚信光明终将吹散阴霾,暖春必将融化寒冬。

期待疫情结束,我们能与所有园区的阿姨们挥手相迎,温暖相拥,共同享受盎然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