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阿姨们的情绪稳定剂


发布于:2022-04-12 15:35:51


不知不觉春日已近

在悄然逝去的三月里

交大疫情阻击战渐显成效

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贡献

更离不开奔赴校园抗疫一线

守护交大三万学生

的所有园区阿姨的努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东区负责人

张絮霞、王晓红

听听她们的抗疫故事

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

东一东二片区负责人 张絮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9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决定采取封闭管理的措施。这个突然的通知,让我有些惶恐无措,骤感责任重大。我从来没当过“大白”,所以心情十分紧张。如何做好疾控与学生沟通协调的桥梁、如何管理和服务好片区内万余名学生、如何确保楼栋阿姨们的身心健康等等,也成了我即将面临的难题。

疫情初期,东一东二区19个楼栋中有9个为严格封控楼,其中东15是全校情况最严重、最早全楼转移隔离的楼栋。由于身体原因,我无法接种新冠疫苗,但此时让我回家,我也放心不下片区内孩子们,所以还是毫不犹豫,坚定地守在岗位上。

3月天公不作美,闷热的天气、密不透风的口罩、白色的防护服,多次让我感到喘不过气。为了保障片区的正常运转,即使是雨天也要去一个个楼栋送物资。19个楼栋走下来,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早已湿了衣服、透了鞋子。但防护服脱下来,冷风一吹,又会冻得直哆嗦。我手上和脚底湿疹皲裂又复发了,当酒精冲刷到伤口的时候,那种疼痛真是难挨啊。

深夜分发物资

回想过去的三十天,有疼痛和眼泪,也有快乐和笑语,而我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楼栋阿姨们舍小家为大家,清洁消毒、打扫卫生、搬运物资,用实际行动守护楼栋的安全和生活秩序;感谢片区外场的师傅们,每天起早贪黑,骑着三轮车带着一车车的物资为楼栋提供补给,手上满是老茧,脸上挂满汗水,只为了保障校园物资供应。楼栋因为有你们而变得倍加温暖。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如今寒冬已过,让我们一起加油,期待春暖花开。

我们谈不上是最累的

但一定是最操心的

东三东四区片区负责人 王晓红

3月8日临近半夜,突然接到学校生活园区夏老师的电话,东28栋需做全员核酸检测,我猛然一惊,立即通知楼栋值班员,请她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听从园区老师的工作布置。我则焦急地等待着上级的下一步指令。等得知东32栋也需做全员核酸时,我再也坐不住了,收拾好换洗衣服,直奔学校。

3月9日封校,片区阿姨们准备好简单的生活用品便赶赴学校,大家紧张、担忧、不知所措。阿姨们的情绪稳定对接下来各项防控措施的推进十分重要,但此时,所有的大道理都是无用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带领她们作战。

随着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送进学校,我们片区负责人不论多晚,不论刮风下雨都第一时间送到楼栋,回到办公室躺下休息已是凌晨。没有牢骚怨言,只有鼓励和坚持,我们是一支互帮互助、共同协作的团队,一支逆行在没有硝烟战场上的团队。

身为片区负责人,我们谈不上是干活干得最累的,但一定是最操心的。除了日常调度工作,我们更需要随时随地地关注大家的工作状态和情绪变化。东34、35作为校内大型的学生宿舍楼,不幸地先后被划为封控楼栋。在封闭环境中,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压力无处宣泄,每当深夜同学被专车接走,楼内阿姨们恐慌的情绪到了极致。我就随时跟她们保持沟通,一边倾听她们发泄、哭诉,一边耐心疏导、劝慰,给她们加油鼓劲,同时关心她们身体健康和生活需求,及时解决她们遇到的困难,随时做好后勤工作,如代配药品,急需生活用品补给等。我始终告诉她们,戴好口罩,勤洗手,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等自身防护。

抗疫工作十分忙碌,我们经常工作到凌晨,身心疲惫。但这次疫情也让我意识到常规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我格外珍惜园区安排的工作培训,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从线上消杀视频讲座,到线下消杀实际操作,每一次都认真听,积极做。通过此次疫情,我学到知识,锻炼自我,面对突发状况,从容应对,更加坚强。

这场战役,交大必胜!

疫情无情人有情、贴心服务暖人心。我们坚信光明终将吹散阴霾,暖春必将融化寒冬。

期待疫情结束,我们能与所有园区的阿姨们挥手相迎,温暖相拥,共同享受盎然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