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举行学生公寓应急疏散与消防演练


发布于:2016-11-24 23:17:36


2016年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公寓应急疏散与消防演练在闵行校区西17、西18两栋宿舍楼举行。闵行公安消防支队参谋刘军、学生处副处长沈燕明、保卫处副处长欧阳世泉及保卫处消防科、学生处生活园区相关工作人员、楼栋生活指导教师、学生楼栋楼长、学生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以及西17、西18宿舍楼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闵行消防支队参谋刘军担任总指挥并作点评。

下午1点20分,学生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全体新生楼栋管理员、新生楼栋生活指导教师、新生楼栋楼长集合完毕。保卫处欧阳世泉向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学生下达演习准备指令,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按既定方案立即到达西17和西18楼栋所有楼层的指定位置,进行专人疏导和维护秩序。1点30分,随着烟雾弹的拉起和消防警铃的响起,西17和西18楼所有同学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指引下从楼内撤出,整个过程同学们的动作迅速、紧张、有序,总耗时一分半。疏散结束,刘军参谋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表扬。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随后,生活园区安排了两个宿舍区空地开展消防灭火演练,分别是西18楼和西40楼楼下。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演习现场为同学们示范了灭火器“一提,二拉,三握,四瞄准”的使用规则。现场观摩的园区楼栋管理员和同学们自发参与,进行了体验。消防灭火演练通过模拟真实的“火情”,让学生亲身实践灭火的环节,熟悉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4   图片5  

本次应急疏散与消防演练组织到位、保障有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冬季寒冷干燥,易发生消防事故,是消防安全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生活园区每年都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通过消防疏散演习、灭火演练、消防安全教育片播放、逃生图片展和消防安全检查等活动,最大程度减少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隐患,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保护学生生命、财产,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