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YU”职涯领航工作室:“医心一意,扬帆起航”医学生专业认同研讨会


发布于:2021-10-16 22:07:59



图片

10月15日晚的西83号楼党员活动室,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医学生研讨会,多位来自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在老师的引领下,围绕“医学生专业认同”这个主题,说出困惑、倾诉烦恼、交流目标、获得真知。以下便是这次活动的全程回顾。

图片

1

提出困惑

Career In Business

首先,老师请同学们畅所欲言,讲述自己开学以来遇到的专业、学习相关的问题。

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专业生涯规划,二是目前学习时的小困惑。

多数同学在提到自己的生涯规划时,都表现出对目前专业培养方向的困惑,不知道未来要如何选择读研或者工作的具体方向,还有同学提到升学的问题。

而学习相关的问题,能反映出许多大学新生的困惑:为什么总在无意识地忙碌?怎样平衡学习和生活?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图片

关于以上问题,老师并未立刻做出解答,而是让同学们一起观看《人间世》中新人医生小钱的医院故事,看看大家有何感想。

图片

2

影片感悟

Career In Business

观看完毕,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人间世》中体现出一个新医生需要面对的许多问题:专业经验的不足、沟通能力的高要求、日常要处理的医患关系等。

同学们一致认同医学专业的神圣性,但也有不少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觉得自己的个性不够细心或沉稳,难以想象将来的职业医生之路,但也有同学极为有信心,表示勇敢走下去,根本不怕困难!

图片

老师接收到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首先,做医生,不仅要学会医学知识,还要学会沟通和合作,且学习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前者需要在大一打好基础,未来稳步迈进。“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基础学科很重要!思想政治课也很重要,医学无国界,但医生有国界,医生也需要政治意识。同时体育课也很重要,做外科手术更加需要锻炼自己的身体素质。

老师也举例告诉大家如何是能促进医患关系的正确沟通方式,这一点在将来是至关重要的。关于合作,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业上取长补短,一同进步,毕竟医学生的未来生涯少不了通力合作。

对于同学们最关心的专业问题,老师认为大家可以减轻焦虑、做好当下。老师还介绍了往届医学生的毕业去向,提醒大家目前可以多了解学科相关的常识,但是首要还是打好基础。

3

初心目标

Career In Business

之后,老师请同学们谈谈自己选择成为医学生的初心,还有当下的心愿或者目标。

有同学谈到《中国医生》的电影,提到自己对成为医生的向往、还有选专业后随之而来的迷茫。这种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冲击还体现在其他同学的讲述里,有的同学幽默地说自己当初是“排除法”选专业,还有的同学因为看了许多医学相关的影像和书籍,认可它身上的崇高与伟大,但她们不约而同对未来产生一些小纠结。

比如高中与大学的落差感,近期产生的焦虑情绪,或者并不知道自己的专业道路怎么走等等。

但大家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医学生哲学”,有人认为医学并不难,毕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了,就是她要成为医生。也有人坚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同学表达了自己对多方位培养兴趣爱好、多看不同风景的向往。

老师也认为,行行出状元,要耐得住寂寞,才能体验到医学生的荣誉感。毕竟作为医学生,虽然要付出很多,可能和其他专业相比更加寂寞,但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是很有价值的。

4

写下心愿

Career In Business

作为医学生,几位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都很高,即使当下有些许迷茫,也能看见未来的方向。

如果将心愿或目标写下,会不会更容易实现呢?

图片

最后,同学们在纸片上写下心愿,放在老师准备的圣诞树上,期待着不远的将来或无论多远的未来,它能够实现!祝福她们!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