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生活园区消防安全月启动仪式暨消防演练举行[图]


发布于:2014-11-20 22:41:37


11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园区消防安全月暨消防演练在闵行校区光彪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胡近,闵行消防支队副队长陈民,闵行高校派出所所长郭建忠、副所长魏敏,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林立涛,保卫处副处长徐放,学生处副处长沈燕明等出席活动,保卫处、派出所、闵行消防支队、生活园区相关人员以及生活指导教师、宿舍管理员、楼长、楼管会、学生消防志愿服务队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一同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武装部副部长赵亮主持。

胡近在讲话中表示,校园是一个公共场所,学生宿舍又是同学们日常聚集区,同学们每天出入于此,消防安全尤为重要。他介绍了交大在消防方面的特色工作,如每年军训中的大规模消防演练,每年的消防安全月等工作,希望通过这些工作能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掌握消防知识、尽最大可能杜绝火灾发生、保障校园安全。胡近对全校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积极动员、组织全校师生参与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二是多部门联动,高度重视安全检查,不仅要注重形式、注重结果,更要注重效果、注重内容、注重整改;三是消防安全意识要贯穿在全年的每一天,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学楼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

陈民从专业的角度做消防安全动员,他介绍了闵行区的总体消防情况,提醒大家一些在消防方面的注意事项。闵行消防中队参谋李佳俊做消防安全讲座。他从日常消防的隐患发现及排查、灭火器的使用和初级火灾扑救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都学到了一定的消防知识。

为了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在平时,生活园区管理中心组织成立学生志愿消防服务队,同时在92栋宿舍楼每楼选聘1名学生楼长。他们都是生活园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巡查的重要力量。在启动仪式上,沈燕明宣读了新任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指导员、宿舍楼长聘任的决定,林立涛、郭建忠为新任学生消防队长、指导员颁发聘书,徐放、魏敏为新任楼长颁发聘书。

最后,在徐放的指挥下,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了消防逃生演练和灭火演习,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亲身参与了逃生演习,主动尝试了灭火器的使用,从实战的角度获得了消防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