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寝室我做主 | 新生们确定不来看这份神仙寝室“笔记”吗?


发布于:2020-09-15 20:39:54


■ DORMITORY 

自从一群年龄相仿、来自天南地北的人

被安排上了“同居”生活

进入交大焕然一新的属于自己的那间小house

萌新们是不是忍不住动手布置起来

是不是也和室友商量起了内务分配

交流和接触过程中是不是发现

欸?我室友原来是这样的

导语

贴心的小编为大家带来了这本神仙寝室“笔记”,内容涉及内务卫生、个性化布置以及室友关系。听说修得这份“笔记”精髓后,还能参加评比拿到“优秀寝室”称号!笔记内容关乎未来四年的幸福体验感,那还等什么,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01

内务卫生

准备工具


床铺及衣柜:抹布、拖把、鸡毛掸子

书桌和阳台:扫把、干湿抹布、纸巾、手套

卫生间等地面:扫拖把、马桶刷、清洁剂

准备过程


床铺:被子叠放整齐,枕头放在“方块被”上,被单拉直,床上物品:床铺上物品放置整齐统一

书桌及个人物品:每位同学应先整理好自己的书桌,擦拭桌子时最好先用干抹布去除大部分灰尘,再用湿抹布擦干净。箱子放置在床底或桌下,统一摆放整齐。鞋子除穿在脚上外的一双,其它统一放在鞋架上。

公共区域内务:

1.同学们要拿起手中的抹布和拖把,做到门窗明亮、无痕迹,阳台无垃圾、无杂物,地面干净、无杂物。经常接触的墙面也要做简单的清理。最后要注意室内通风,让新鲜空气及时进来。打扫用具可以统一放置在阳台或洗漱区角落。

2.卫生间清洗干净后再摆放好各自的洗漱用品,脸盆可放在宿舍洗漱台的脸盆架上; 毛巾折好,依次挂好, 牙刷牙膏放在牙杯内个人物品摆放要整洁有序。另外,洗漱用品也应该用热水清洗一下再使用。马桶和淋浴喷头的清洁也不要忘记咯。

3.垃圾每天清空,出门时将垃圾带到楼外垃圾箱内,注意垃圾投放时间和垃圾分类,还没搞明白垃圾分类原则的宝贝可以去查找一下之前的垃圾分类笔记哦。

02

个性化布置

宿舍就像一个“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加以布置。相信关注园区的萌新们都在之前接收到园区放送的各楼栋的内部图,亲眼见到自己的寝室后,有没有为自己的布置计划制定方案呢?对理想小窝有雏形了吗?没有?!别着急!快来看看优秀“样板间”的布置吧!多图预警!

整齐有序的布局有使你动心吗?园区鼓励大家去用心经营自己温馨的小窝,针对内务卫生评比、个性化布置,第六周园区将举办“标准寝室”大赛。心动不如行动,快快动手,提前为参赛准备吧!

03

室友关系

宿舍是承载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兴趣发展等个人成长重要的地方,是 “小社会、大家庭、隐形课堂”。在宿舍这一方小小空间里,因为成员之间的地域文化、生活方式、兴趣爱好、性格习惯等有所差异,摩擦总是不可避免的。

为了大家能有一个和谐的寝室生活,小编建议大家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1.接纳价值的多元化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对待宿舍内多元化的价值观,我虽然坚决反对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发表观点的权利。

2.以开放的心态听取建议

大家共处一室,生活的大事小事可能都被看到眼里。优秀的室友是能在我们需要帮助时及时搭手,在我们做的不对的地方及时提出建议。所以我们要学会求同存异,摆正心态,换位思考。

3.三思后言,保持冷静

交往中的技巧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当矛盾激化时,大家不要站在敌对的立场思考,首先保持冷静,避免让激动的情绪影响思维,尝试找到彼此的共同点再沟通。

4.对事不对人,避免个人侮辱

在发生冲突的时候,大家可以尽量诉说自己的感受,寻求理解和缓和,而不是一味控诉和责备对方,甚至是人身攻击。

园区也鼓励大家寝室之间有问题多沟通,协调不好的时候可以找生活指导老师调解。关于舍友关系、寝室文化,11月园区会举办“五星风尚寝室大赛”,和谐的寝室不仅是同学们四年的避风港,还能帮同学们拿下比赛大奖哦!附上往年大赛颁奖现场图:

看了这份笔记,怎么样?你对改造自己的小窝是否也有了一些灵感呢?对未来的寝室生活多了一些期待呢?


祝愿大家在好好学习的同时,兼顾好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让自己的大学更加充实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