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SJTU悦读书吧:故事新编


发布于:2020-08-03 10:54:25







炎炎夏日,悦书送来知识的清凉;

漫漫长假,分享带来满足的喜悦。

分享日积月累光影的故事,

体会长吟不息的情味间隙。

思想聚集,灵感迸发。

读书分享温煦,燃烧炙热的心。

阅读 · 感悟

SJTU悦读书吧工作室邀请了致远学院2018级生医方向夏友鹏同学,与大家共同解读鲁迅《故事新编》,希望在午后的时光里,和你一起分享感悟,思考人生。

《故事新编》是鲁迅先生以远古神话和历史传说为题材而写就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鲁迅在1922年-1935年间创作的短篇小说。它主要包括《补天》《奔月》《理水》《采薇》《铸剑》《出关》《非攻》《起死》八篇小说,外加一篇《序言》。此书主要以神话为题材,故事有趣,想象丰富。它是鲁迅的最后的创新之作。面临死亡的威胁,处于内外交困、身心交瘁之中,《故事新编》整体的风格却显示出前所未有的从容、充裕、幽默和洒脱。尽管骨子里依旧藏着鲁迅固有的悲凉,却出之以诙谐的“游戏笔墨”,这表明鲁迅的思想与艺术都达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具有某种超前性。在它的很多篇中,都可以发现或隐或现、或浓或淡的存在着“庄严”与“荒诞”两种色彩和语调,互相补充、渗透和消解。

夏同学从书目介绍,小说内容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阅读 · 总结

运用各种手段,营造滑稽甚至怪诞,但是充满了现实气息的环境

将英雄人物置于怪诞的环境中,突出其不适应与落魄感

英雄人物自身也有致命的缺点,而且有时作为被戏耍的对象

《故事新编》以浪漫主义为基本线索,但也错综着现实主义和某些现代主义的成分

 “悲剧中彰显进步的精神” 


在夏友鹏同学的介绍结束后,参与分享会的同学们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思维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读书分享,共同进步,度过了一段有深度的悦读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