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萌柴默渔工作室:走进两会精神


发布于:2020-06-08 17:23:53


2020年6月7日晚上七点半,萌柴默渔工作室在zoom线上展开了两会精神学习研讨会暨团支部交流会,梁茂宗老师组织主持了这次活动。

走进

首先,张和坤老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背景,提出“跟着习主席看两会”,讲解了今年两会关注的主要问题和方案。

然后,D13的同学王行天进行了主题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分享。他来自于武汉,可以说是比较完整的经历了这场疫情。王行天同学分享了武汉整个疫情过程,从最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封城,到看着确诊人数不断增长时的茫然恐慌,再到确诊人数最终降到很少时激动地开了一瓶珍藏已久的可乐,最后到武汉对所有人进行核酸检测时的安心。他说道,在疫情过程中,最深刻直接的感受就是国家始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人民的生命。

接着,X53的冯苗同学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人民情怀”进行了讲述。他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财政支出,指出虽然疫情影响了经济发展,但人民并不需要勒紧裤腰过日子,国家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放在第一位,尽可能保证人民的基本利益不受到损害。

冯苗分享了他外公老家农村一个没有其他亲人八十多岁的老爷爷,之前这位老爷爷一直住在别人家中,最近政府给他安排的安居房已经建成。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国家决不放弃任何一个人民,尽可能的为人民群众带来福利,坚决事实脱贫计划,这是令人感动的。他最后提到,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下定决心完全为人民考虑,国家做出这样的安排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很多困难,他相信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和社会会尽快度过难关。

最后,X30的黄向鸿带来了“走进民法典”的主题演讲,他对两会中通过的民法典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讨论。

首先,黄向鸿同学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下出现的新的问题,如“电子合同”、“接受”、“客户端”等等。他提出民法典中与时俱进增加了很多新出现的问题的规定,可以说是一本公民社会生活真正的百科全书。然后,他讨论了民法典中关于人与自然的规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民法典中明确提出,“民事主题 从事民法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接着,黄同学通过一个实际案例分析了民法典是如何保障公民个人生活的。最后,黄同学关于民法典的实施与展望进行了分享。他说道,民法典的出发点在民生,富有中国特色,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是世界民事领域立法的值得珍视的宝贵经验。他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民法典就一定能发挥最大效用,法治中国建设必能再上新台阶。

关于以上同学们的分享和对生活园区主题活动的开展,楼栋的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杰学提出可以从同学们生活中小的角度出发,楼栋群可以集中组织居家运动打卡,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冯苗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在这个漫长的在家的假期里可以提前了解科研,比如基础软件的使用等等。石奥林提出各个楼栋之间可以建立更加方便紧密的联系,有什么想法可以直接互相分享。

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对两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疫情下国家发行的政策和提出的解决办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民法典对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福利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同时,同学们对生活园区主题活动的期望和建议也为楼栋指导老师们未来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