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SJTU悦读书吧:社会契约论——政治权利的原理


发布于:2020-05-31 09:24:19




     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曾经知已再无悔,已共春风何必哀。虔诚地呼唤风。那一刻,人与天有种神秘又真诚的交流。光才是现实世界,而树木不过是用来反映和折射光线的间隔物。

     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分享人是致远学院2018级生医方向的夏友鹏,他带来的书籍是著名哲学家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政治权利的原理》。

     《社会契约论》是一部政治哲学著作,它探讨的是政治权利的原理,为人民民主主权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这本长达十万字的巨著一共分为四卷:第一卷论述了社会契约和社会结构,第二卷论述主权及其权利,第三卷阐述政府及其运作模式,第四卷讨论几种社会组织。本次分享会夏友鹏同学主要分享了本书的第一卷:社会契约和社会结构。

      第一卷的题旨便是卢梭那句著名的“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夏友鹏同学为我们介绍了卢梭的柏拉图式正义观:一件正义的事应该既合乎正道,又通常能够带来好的结果。随后,夏友鹏同学分别详细地介绍了第一卷包含的每篇文章,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最后,夏友鹏同学也向我们推荐了其他几本哲学法律有关的著作。

     在夏友鹏同学的介绍结束后,参与分享会的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分享自己的观点,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思维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在这个有些燥热夏日午后,九位热爱读书的同学聚在一起,度过了一段有深度的悦读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