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书影汇”工作室:观影活动


发布于:2020-05-28 11:28:49




观红色影片,传五四精神

《镜诰卿年》


















本次活动是由F1802008牵头

F1802003、F1802014、F1802021参与

D23“书影汇”工作室一次尝试性的主题活动



活动简介



    2020年5月19日晚21:00,F1802003、F1802008、F1802014、F1802021四个班级的所有同学在线上共同观赏了《镜诰卿年》。线上活动平台为QQ群课堂直播。




影片简介



    《镜诰卿年》取的是“以史为镜,诰毖吾辈”之意,且谐音《新青年》杂志创刊词《敬告青年》。本片以漫画形式讲述了五四运动前后,当时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事业的故事。以他们行动的背影,敬告现代的青年。




开展情况





    本次活动共计进行了90分钟。

    四个班级的同学首先共同观赏了《镜诰卿年》,观影同时也在讨论区实时发表了看法。观影结束后,围绕影片内容,四个班级的多位同学就两个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一是时至今日应当如何认识“五四运动”,二是如何看待以动画宣传爱国主义内容的这种创新艺术形式。最后,由王文章老师进行了总结。

    虽然五四青年节已过去了不少时日,但通过影片,大家又重拾了“五四”所应该唤起的热血与志向。通过观影后的各抒己见,“五四运动”在当代的意义更加深刻地烙印在了每个人的心中,也使辄待青年去开创的前路愈发明晰。




同学感悟

陈群龙

    镜诰卿年,亦为敬告青年。镜,以史为鉴也。回首百年前的五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呐喊声坚定有力,国家危难之时,那一代青年所展示的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是永不过时的。时至今日,振兴中华的呐喊声再度响起,今日之青年,处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当传承五四精神,将自己的青春染上奋斗的底色。

    青年当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动画中毛润之一代青年的志向在探索民族的出路,并为此不懈奋斗,因此他们的人生注定是厚重的。志向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我们同样要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青年当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毛润之在北大做图书管理员时,有机会阅读了大量关于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著作,求真的理念使得这一批青年养成了批判性思维,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经过学习他国经验,深入群众中了解实际情况,最终找到了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同样,我们当代青年同样需要养成求真务实、探索科学的精神,为我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成文

    看完之后,有两句话印象十分深刻

    “非我冲动,而是看到大家被傻子骗,心里自然是不忿的。”

    “庶民们如果想赢得属于自己的天下,相比就要靠自己去争取,而不是乞求他们的恩赐。”

    百年前和百年后的世界竟还是有些相似,“阳光之下,并无新事”。一百年前有胡编乱造,张冠李戴讲述“欧洲大战”的说书人,一百年后一样有道听途说,散播谣言“揭露疫情真相”的作家;一百年前巴黎和会上西方国家国维护的都是自己的利益而绝非道义,一百年后美国依然在转移仇恨甩锅中国颠倒黑白挑起新一轮对中国的打压。

    当然也有不同,百年之后,百年之前,北洋政府外交官侃侃而谈,却只能悻悻而去,我们还能发出“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的宣言;百年之前,青年空有报国热情却没有明确的报国之路,各种思潮的冲击以及军阀混战的现实让太多理想主义者屈从于现实,百年之后,青年拥有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机会以及更完备的人才选拔培养制度让每一个人都能为国家的发展奋斗。

    我期待更多这样的不同。

周博

    当年的广大人民不知道维护自己的国家,学生们就站了出来,用行动和鲜血唤醒了各行各业,激发了人们对于相关事情的思考。对于这样一群人,值得敬佩与尊重。他们的这种爱国思想在如今,已经深入人心了。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END

编辑:崔元辰

图片:徐倚帆

撰稿:陈群龙、崔元辰、孟成文、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