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9年生活指导教师交流座谈会


发布于:2019-07-03 19:34:17


2019年7月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生活指导教师交流座谈会在行政楼B418室举行。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保卫处副处长何敬刚,学生处副处长张新安、康健,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钱文韬、资实处公寓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晶晶,学指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全体生活指导教师共同参会。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主持。


苏鏐鏐老师汇报了生活指导教师目前的工作情况,解读了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新修订的《上海交通大学生活指导教师工作规定》,在任职条件、岗位职责、选聘管理和考核办法、条件支撑等方面做了重新修订。


东23楼的生活指导教师王文章和东30楼高杏分别作了工作经验分享。王文章分享了在楼栋工作的点滴,以及带领楼栋争创学生公寓上海市“六T”示范五星级楼栋的经历,在打造楼栋共同价值文化的过程中,如何真正地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高杏从协调解决宿舍矛盾的案例出发,引发了她对生活指导教师如何处理楼栋学生矛盾的工作艺术及思考。


在交流发言环节,来自西25楼栋的生活指导教师聂唱从新时代大学生的个性特征出发,讲述自己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生活指导老师要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如何建立彼此的信任,有艺术、有技巧地消除隔阂。来自东18楼栋的生活指导教师陈申元、西56楼李芳、东5楼梁茂宗、西46楼管逊宝、东6楼张和坤分别分享了自己担任生活指导老师的体会与感悟。


侯士兵对生活指导教师工作做了回顾和评价,对生活指导教师在学生宿舍楼栋的长期付出表示感谢,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期望。一是希望生活指导教师将“价值引领”放在首要位置,强化自身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希望生活指导教师将“强化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提升思政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希望生活指导教师将“工作实效”放在根本位置,确保育人工作落地生根。


座谈会结束之后,保卫处副处长何敬刚给生活指导教师做学生宿舍安全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