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首现“外籍”生活指导教师


发布于:2013-10-02 06:58:03


2013年9月的新学期,当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来交大报到注册、并入住到留学生公寓时,他们在公寓里遇到了已经等候多时的“生活指导教师”,他们为迎接留学生新生做了精心的准备,比如联络卡、生活指南、欢迎标语等。特别是对住在闵行校区51号公寓的韩国留学生来说,对他们的生活指导教师倍感亲切,因为这位辅导员是位地地道道的韩国籍学长。
2013年5月份,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加强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精神和要求,交大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与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通力合作,为闵行校区留学生公寓配备了生活指导教师,他们中间不仅有刚刚参加工作的专职教师、也有思想政治过硬的中国研究生辅导员和校学生联合会主席,还有品学兼优、担任校留学生会主席的韩国留学生。他们与广大留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同学习,负责留学生的学业辅导、生活指南、平安维护和人文关怀,通过更细致、更深入、更前端的工作,让留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帮助留学生更快更好的适应中国和交大的学习和生活。
8月底开学前夕,留学生9号楼生活指导教师来自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史路放弃了休假时间,因为那段时间学校来了许多外国交流学生,集中住在9号楼,他们在交大的时间最长不过一个月。初来乍到的留学生需要更多的帮助:网络设置、生活辅导、景点导游、人文关怀,他成了无所不能的“资讯中心”,为交流生“排忧解难”。有一个美国交流生Mike打球时不慎将脚崴伤,因是刚来学校,没有其他朋友,史路就用自行车载他去校医院就医,并请求医生给他配一副拐杖便于他行走。之后,两人在校园相遇,Mike总是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表达谢意。
“她就好像我在中国的大姐姐一样,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是来自马来西亚并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2013级经济专业大一新生林佩仪对12号留学生公寓辅导员徐一凡的印象和评价。新学期刚来学校报到,她和三位小伙伴因航班时间,延误了白天正常报到,到达学校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虽然通过前期联系,徐一凡与他们约在距公寓较近的中国银行,但由于出租车司机师傅不熟悉学校情况,将他们带到了另一个较远的中国银行,也因此,校园里多了几个“夜游”交大的留学生和陪伴他们的中国辅导员。一路上,徐一凡为他们介绍购买生活用品的华联超市、将来会经常光临的第一餐厅、拥有30多年历史的上、中、下院教学楼、图书馆等。最终,几位学生顺利入住留学生12号公寓。
“在我们学校有很多音乐、体育、绘画、公益、科创等社团,我们一起努力、开心生活、一起进步”,这是8号楼生活指导教师、校学联主席王斌对留学生的建议和希望。开学典礼上学校各个社团的精彩表演,给留学生新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留学生同学也非常想参与社团活动,融入到学校的大家庭中:法国的Rodrigo多次提出要参加体育类的社团,马来西亚的岑升昀对日本语非常感兴趣……,王斌在校学联正好负责社团工作,几乎认识所有社团的负责人。看到如此多的留学生想加入到各类社团,王斌主动整合校内社团并用中英文制作社团名录海报,为留学生提供完善的信息平台,让更多的留学生加入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来。
作为唯一一名外籍生活指导教师,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韩国留学生洪升佑的干劲和热情不比中国人少,他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留学生会主席的身份更具领导力。由于他所在的51号楼住宿的基本都是新生,而且韩国新生占相当比例,因此任务更加艰巨。韩国学生初来中国,有许多不适应,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洪升佑以他特有的身份,为韩国学生分享他入学时的彷徨,引导他们放弃不良习惯、尽快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与新生分享他在韩国军队服役的生活,很多学弟学妹对他非常尊敬。同时,他也凭借熟练的中文和英语,为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楼栋管理员阿姨深有感触地说:“今年的韩国留学生新生通过洪升佑的劝慰和引导,适应过程缩短了很多”。
在刚刚结束的中秋节,每位辅导员“八仙过海”,有的送特色礼物、有的一起赏月、有的一起读古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陪伴留学生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据悉,交大国际教育学院将会在条件成熟时、以留学生公寓为基地和载体,尝试开展留学生“书院”的建设,进一步丰富留学生的生活,提升留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戴宝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