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园区召开2018年第二期生活指导教师心理咨询培训讲座


发布于:2019-03-13 10:27:51


2018年7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园区邀请来自校心理咨询中心的陈进老师在逸夫楼208举行了2018年第二期面向生活指导教师的心理咨询培训讲座

生活园区副主任苏鏐鏐老师,以及20余位生活指导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苏鏐鏐老师向各位生活指导教师介绍了本次心理咨询培训讲座的意义和作用,并希望讲座使生活指导教师了解应对姿态心理知识,提高日常沟通与心理应用能力,帮助解决寝室冲突。

 

陈老师首先准备了“相识圈”“排寝室号”等热身小游戏。宽松、活跃的气氛中,与会的各位生活指导老师相互熟悉了起来,互相自我介绍,寻找工作中的共同情况,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游戏结束后,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以“沟通的艺术——应对姿态在解决寝室冲突中的应用”为主题。从一位生活指导教师的真实案例出发,为大家分析如何调整寝室的应对姿态。

陈老师邀请了几位生活指导教师扮演案例中的老师和同学,建立应对姿态的模型。而其他老师作为旁观者,发表自己关于什么样的应对姿态能够更好解决寝室冲突的看法。在大家积极的讨论和生动的案例示范下,参与者们逐渐找到了合适的应对姿态和建立方法。


最后,对于今天的案例,陈老师总结到,生活指导教师需要看到的不应该只是表象的状态,重要的是每一位同学他们背后的需求。以冰山理论为例,生活指导教师需要从同学的行为中分析其的应对姿态的根本原因,感受同学们内心的观点和深层次的期待,才能真正解决寝室的冲突与矛盾,建立和谐的寝室关系。

本次讲座是生活指导教师心理咨询培训讲座的第二期讲座。特别地,在活动前收集了生活指导教师的工作问题与难点,让讲座内容更加接地气。案例参与式的讲座也让参与者身临其中,在生动的场景下,对情景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使他们在生活园区寝室楼中发挥更加专业、高效的心理疏导作用,为解决学生寝室冲突等问题提供有利帮助和专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