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悦读书吧 | 神的逻辑,人的魔法


发布于:2019-03-11 11:39:59


2019年3月8日中午,SJTU悦读书吧第三期主题活动于东18活动室开展。来自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杨宁以“神的逻辑,人的魔法”为主题向大家慢慢展开了关于科幻小说的神秘画卷。


首先,杨同学给出了他所理解的科幻小说的概念。他说,科幻小说的本质是基于科学的幻想,我们在读科幻小说时,遵循作者设下的壁垒,即相应的运行体系和逻辑结构,在新的世界中感受所发生的故事。

接着,杨同学介绍了科幻小说的三种类型——科技型科幻、社会型科幻和“假科幻”。杨同学以最常见的勾股定理、π的数值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难道他们就从来没有怀疑过那些所谓的自然常数吗?”,并以此引出科技型科幻——科技型科幻主要描述第X类接触,即外星生命,强调种族差异、交流壁垒、利益冲突等。杨同学还介绍了典型的短篇小说《沙王》和接力小说《SCP基金会》。


然后,杨同学以《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引出了对于社会型科幻的定义——描述和我们认知的世界不一样的多远社会生命。杨同学介绍了在维多利亚时代的工业狂潮中应运而生、充斥着金属和暴力美学的蒸汽朋克,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极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中探讨“何为真实”、表现高科技冷淡风的赛博朋克,以及面临巨大生存危机时强调人性和道德考验的末日科幻。

除了这两种典型的科幻小说类型,杨同学还介绍了无超前科技、针对已存在的基础提出对于人的精神和社会的哲学思考的“假科幻”小说。《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是代表之一,杨同学讲述了主人公从智力缺陷到超高智商再到丧失智力全过程中的心理变化,

最后,杨同学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热爱科幻小说的原因。他说道,科幻小说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又脱离生活,故事因此发生而与其紧密相关,以另一种方式展现现实存在的矛盾,这其中蕴含的快乐、想象力、预言、对科技发展和人类未来的思考、对人性和道德的考量让人深深着迷。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科幻小说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理解,杨同学也向大家推荐了很多好书,相信同学们通过对科幻小说的阅读,可以更多的激发自己对科技的思考、对未来的想象、对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