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与表达工作室 | 捷思漫讲,话锋逆转


发布于:2018-12-08 13:14:14


12月5日晚,演讲与表达工作室第三期主题活动于东26党团顺利进行。本次活动中由江俊达老师主讲,二十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积极参加,共同学习实践如何生动形象的进行演讲与表达。


江俊达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次活动中分享的情绪语言表达的六大技巧,并建议大家平时进行夸张训练。接着江老师再次强调了概念、角度、说法和观点四要素的模型,为了使大家更好的理解与应用,江老师在同学们间展开了两场小小的辩论会。


首先是“吸烟有利还是有害”。同学们提出了诸如“吸烟有利于国家税收”、“吸烟有害于健康”、“吸烟有利于社交”等多个角度,并延伸出不同的说法和观点。接着江老师提出一个亘古不变的难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对于这个话题,同学们一片沉默,不知从何开始。江老师逐步带领大家对鸡和蛋进行定义,延伸说法,找到可以进行辩论的角度。经过两场辩论,同学们对演讲表达模型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不禁纷纷用笔记下自己刚刚的收获。


接着,江老师就话锋逆转的艺术进行了延伸讲解,介绍了演讲中与别人对接时“求共性”的几种方法,指引同学们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表达自己的观点,掌握话语主动权。江老师以“今天吃什么”为例,找出不同菜的共性,从对方喜欢的菜转移到自己喜欢的菜,活动室笑声一片,同学们不禁竖起大拇指。


之后江老师让同学们随机提出不同的话题——“陈羽凡吸毒”、“这几天一直下雨”、“我没有话题”等等,演示如何运用模型,从随机话题延申至自己的,同学们不禁竖起大拇指。江老师就此提出了“捷思漫讲”的概念,鼓励同学们踊跃尝试。两位同学自告奋勇站上讲台,尝试接过大家的话茬。虽然看着江老师侃侃而谈、游刃有余,但是真正实践起来,同学们却容易表达颠倒、语义模糊。欢笑声中,江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运用“捷思漫讲”,横向发散思维~ 

两个小时的活动,江老师将自己满满的干货悉数分享。简洁的模型,通俗的讲解,生动的例子和接地气的演示,江老师的三次活动,让高深的演讲和表达变得易于理解,有迹可循,也切实助力着同学们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