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TU悦读书吧工作室 | 白夜行,最绝望的守候


发布于:2018-11-17 11:06:27


2018年11月16日中午,“SJTU悦读书吧“工作室第二期主题活动在东18党团活动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陈申元老师主持,十几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中,领读人刘恒同学带领大家走近了东野圭吾的世界。刘恒同学首先介绍了东野圭吾的作品特点:针对描写童年被伤害过的人的心理,揭露社会的黑暗。


“我的天空没有太阳,只有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刘恒同学以《白夜行》的经典台词为开头缓缓讲述了整个故事。为了让没有看过原著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故事脉络,他带大家观看了《白夜行》翻拍电影的短片。

接着,刘恒同学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你认为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是什么样的人?”,“你认为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之间的情感是怎样的?”


看过原著的同学们积极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分享自己看到的细节和深意。刘恒同学也讲述了自己的观点,“最绝望的念想,最悲怮的守望”,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之间就像深藏不露的“枪鱼与虾虎鱼”,互利共生,共同在白夜里行走。

最后,刘恒同学说,这部小说不仅仅讲述了人性,更是一些当时社会本质问题的反映,同时,他也向同学们推荐了东野圭吾其他系列的小说,分析了不同小说的特点。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东野圭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白夜行》树立的人物形象、反应的社会现状有了更深的领悟,不少同学表示活动后会去看看东野圭吾的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