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梦扬帆工作室 |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发布于:2018-11-11 10:52:51


2018年11月10日,“启梦扬帆”工作室的第二期主题活动在东2党团活动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古莉老师主持,张和坤老师主讲,来自大一大四年级、不同专业的近十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张和坤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生涯兴趣。生涯兴趣是个人职业生涯选择的重要依据,它决定了人在工作中的满意度和积极度,张老师通过带领大家进行互动,让同学们逐步探索自己的职业生涯兴趣,观察自己的“生涯兴趣坐标”。


之后张老师让同学们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岛屿,借此观察职业生涯兴趣的不同导致的选择上的差异。相同选择的同学互相讨论自己喜欢的事物、个人优点和缺点,在大家找到共性之后,张老师介绍了“霍兰德六边形理论”,更加系统地解释了人格、兴趣、职业之间的联系。


在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张老师进一步介绍了生涯价值观的概念。他说道,每个成年人的生涯价值观是相对稳定的,它是评判自己或者身边事情的重要尺度和标准,它会不自觉的影响人们的每一次选择,在人们矛盾冲突、妥协选择时发生作用。


为了让同学们对价值观有更清晰的认知,张老师让大家尽可能多地写下“自己以后想在工作中得到的事情”,并按照想要的程度进行取舍,最后留在手中的,恰恰就是心中深处最希望得到的东西。


张老师总结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希望学生们能知行合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清醒的认识自己才是最珍贵的。最后,张老师送给同学们一首诗,也是习总书记在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引用的诗,希望同学们经过此次活动对自身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未来有更多的思考,在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中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