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与表达工作室 | 想象成功 自信互动


发布于:2018-11-11 10:44:48


2018年11月9日晚,东25党团活动室,“交大演讲者——菜菜PLUS新媒体”工作室的第二期主题活动顺利展开。本次活动由蔡毓彬老师主讲,来自东25、东27共五十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蔡老师首先拿出精心准备的话筒,与大家约定好,接到话筒的同学要进行自我介绍和简短的即兴演讲。随即,蔡老师从现场发生的问题入手,“如何在没有电的情况下让投影仪工作起来?”,向同学递去话筒,以此作为示范,并顺势引出如何做到在公众表演中不紧张,他用生动的表演介绍了三点:保持微笑、现身说法和想象成功。


在进行下一个话题前,另一位同学自告奋勇上台做了一个短暂而幽默的演讲,蔡老师就这位同学话语中时不时出现的“啧啧”,提出了演讲中口头禅的问题。蔡老师总结了克服口头禅的几大要点:找出自己的口头禅,学会停顿,有意识的克服。

接着,蔡老师给大家演示了在演讲中如何让人印象深刻。夏千钧同学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口齿清晰、停顿、互动、逻辑是演讲的四大要素。蔡老师补充了他的看法,并现身说法,拿“三、四、无、七”让同学们做起了词语接龙。三字经、四字成语、五言绝句、七言律诗……同学们仔细思索,既有认真对答,也有搞怪接龙,活动室时不时爆发出一阵笑声。

活动中,蔡老师强调了“互动”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进行风趣的自我介绍,让大家在笑声中,更加熟悉、自信。他还邀请参加过第一期主题活动的同学带领大家做“交大拍拍操”,在蔡老师“头头拍拍,肩肩拍拍…”节奏明快的口号中,同学们全员参与,手脚齐用,互相调侃。


最后,蔡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考试必备鼓励真的很不错。同学们不仅要对自己竖起大拇指,还要向周围的人传递鼓励和正能量——“我的左边很不错,我的右边很不错,我的左边右边右边左边大家都不错”。

在大家的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演讲与表达工作室的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