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园区举行消防安全讲座暨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于:2017-11-22 18:42:26


11月14日下午,生活园区消防安全讲座暨消防疏散演习在闵行校区顺利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康健、保卫处副处长欧阳世泉、何敬刚,闵行公安消防支队周美良等领导和嘉宾与各楼栋管理员、值班员、楼长、生活指导教师、学生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保卫处特勤队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消防安全讲座由生活园区副主任苏鏐鏐主持。





周美良老师从火灾事故危害、消除火灾隐患、灭火逃生技能等方面配合视频、图片进行了生动讲解,强调关注消防、关爱生命。所聘老师以发生在本校的宿舍火灾为案例,从事故经过、紧急处置、调查分析事故原因等方面与大家做了沟通,提醒大家注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对待消防安全检查。


学生处副处长康健做消防疏散演习动员讲话。康健在讲话中提到,生活园区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生活园区与保卫处紧密配合,定期进行消防安全设施和宿舍违禁电器检查,注重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园区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应急疏散演习,今年,生活园区围绕消防安全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利用横幅、海报、视频、安全大检查等形式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楼栋管理员、值班员、楼长、生活指导教师、学生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是维护楼栋消防安全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讲座和演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积极做好楼栋消防安全工作,从身边细节处杜绝火灾发生隐患,保障和维护校园安全。






讲座结束后,参加应急疏散演习人员在保卫处老师的指挥下开始在东16号楼进行疏散演习。随着保卫处何敬刚副处长下达演习开始指令,烟雾迅速释放蔓延,消防警铃随后立即响起,演习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指引下陆续从楼内各门口迅速撤离,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疏散结束后,保卫处又对参加演习人员开展了灭火演练。工作人员首先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一提,二拉,三握,四瞄准”的使用方法,随后大家有序进行练习。



现场观摩的园区楼栋管理员、生活指导教师和同学们自发参与,进行了体验。消防灭火演练通过模拟真实的“火情”,让学生亲身实践灭火的环节,熟悉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掌握消防自救自护技能。

通过本次活动,参演人员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疏散技能,通过亲身实践灭火环节,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达到了本次活动的预期目标。

 

                                      撰稿:苏鏐鏐

                                      摄影:梅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