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区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培训会


发布于:2024-03-31 20:38:09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区建设,提升驻楼团队能力,强化学生社区与院系协同联动,生活园区于2024年3月27日下午,在子衿街博雅厅召开学生社区2024年第一季度培训会。学生处副处长孟祥琦,学生处生活园区管理中心、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相关同志出席,全体学生楼栋驻楼辅导员、院系社区联络员参加培训。


会议伊始,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夏广忠对生活园区整体情况进行了综合介绍,着重说明了生活园区管理中心组织架构和“一站式”学生社区沟通机制。他以毕业学生搬迁、楼栋设施修缮等事项为例,强调园区以倾力打造平安型、智慧型、专业型、绿色型的学生公寓为管理服务目标,希望驻楼辅导员与楼栋管理员携手,合力提升学生幸福感和满意度。

随后,生活园区团工委书记古莉对楼栋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介绍。她回顾了近期楼栋开展的各类特色活动,讲解了本学期楼栋活动的重点选题。在对学生社区“五四评优”工作进行说明后,着重介绍了院系社区联络员队伍。她表示,院系社区联络员是加强园区与学院协同联动、确保信息对称的有力抓手,也是打造楼栋特色文化的有力后盾,希望几支队伍通力配合,共创美好家园。

在分享交流环节,西57楼栋生活指导老师陈林屾对楼栋劳动教育工作室情况进行了介绍,鼓励引导学生党支部、专业教师、艺术活动进社区,推动劳育与德育、智育、美育更好结合。东12楼栋驻楼辅导员程思莲则带来本科新生楼栋工作经验分享,强调驻楼辅导员要做真诚的服务者、问题的解决者,指出学生的困难和需求是交流的最好切入点,要广泛了解同学们的诉求,联动片区内其他楼栋高效推动工作。

在消防安全培训环节,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所聘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定义、危害、起因,通过几起火情案例剖析了线路老化、布线混乱、私搭乱建、实验室离人、遗留火种、设备自燃等火灾起因,强调一定要严防校园火灾薄弱点,并就楼栋灭火及消防疏散的应急预案开展了培训。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公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肖沙、网络信息中心华雯君、生活园区管理中心陈娟就学生公寓系统操作向院系社区联络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后,孟祥琦作总结讲话。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学生社区团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上传下达,准确高效传递同学们的反馈建议和相关政策要求;二是公平公正,通过有效的激励激发师生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三是建立清晰的楼栋工作体系,并在探索中不断优化升级。他表示,未来园区将搭建更多互动交流平台,充分调研几支工作队伍的实际诉求和同学们的住宿需求,希望大家以高度责任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共同为“住在交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 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