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驻楼辅导员工作室聘任仪式暨2023年新任驻楼辅导员岗前培训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于:2023-11-18 21:40:11



11月16日下午,生活园区2023-2024学年驻楼辅导员工作室聘任仪式暨2023年新任驻楼辅导员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在学服二楼正则会议室顺利举行。学生处副处长王培丞、楼栋生活指导教师代表和全体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生活园区团工委书记古莉主持。

首先,古莉对楼栋特色文化工作室的开设背景、意义和历史进行简要介绍。她强调驻楼辅导员工作室要将思政教育延伸到学生生活空间,将单纯的说理教育变成生动的实践教育,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工作等发展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随后,她对2022-2023学年“职海启航工作室”等10个工作室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希望新一批工作室能从中受到启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西83楼栋生活指导教师邹碧铖和西29/30楼栋生活指导教师宋逸思作为上一批优秀工作室负责人分享了楼栋工作经验和工作室建设心得。邹碧铖结合工作实际,指出要重视楼栋台账更新,建立学生骨干团队并与楼栋同学和管理员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她总结上一学年的工作室经验,提出要结合楼栋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寓教于乐。宋逸思分享了他深入楼栋同学,将谈心谈话融入到与同学的每一次接触中的工作感悟,指出要真正做到关心同学、帮助同学,此外他也结合工作室的成立和发展过程,分享了开展楼栋活动的思路和经验。

随后,古莉介绍了本学年驻楼辅导员工作室的申报情况和建设考核要求。


王培丞分别向2023-2024学年驻楼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及本年度新任驻楼辅导员颁发岗位聘书,并做总结寄语。他从“成长”、“保障”和“底线”三个维度对驻楼辅导员提出期望:一是快速与楼栋同学和楼栋管理员建立联系,完成从学生到驻楼辅导员的身份转换;二是做细做好日常工作,充分利用驻楼辅导员工作手册让工作留痕,传承好楼栋文化;三是坚守平安底线,从责任心、响应力、包容度、成就感四个层面去理解和开展工作,做学生成长的身边人、知心人和引路人。

驻楼辅导员制度和楼栋特色工作室建设是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实践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议有效帮助驻楼辅导员了解社区文化特点,精准识别学生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的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