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新任驻楼辅导员岗前培训开班


发布于:2023-11-13 21:38:54



11月10日下午,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新任驻楼辅导员岗前培训在逸夫科技楼208顺利开班。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夏广忠、保卫处校卫队队长杨立志、思政室主任梁茂宗、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团工委书记古莉在培训班上发表专题讲座,2023年度新任驻楼辅导员全体到会参与岗前培训。

首先,古莉以“全方位服务 全链条建设 全过程育人”为主题对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进行了介绍。她表示,驻楼辅导员是一支更好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落细落实“住在交大”重点工程,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园区、进楼栋的有力抓手,希望辅导员们做好谈心谈话、突发情况处置、党团工作和学业辅导四方面的基本工作,鼓励与引导学生参与楼栋管理和服务,建立学生与园区之间的有效沟通反馈机制。

夏广忠结合丰富的案例对驻楼辅导员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进行了介绍。他强调,驻楼辅导员应迅速熟悉楼栋基本情况,充分发挥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和“朋辈互助”作用,组建学生团队助力楼栋建设;同时,更要积极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难题,与楼栋管理员同心协力做好楼栋的思想政治教育、宿舍安全工作,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

接下来,梁茂宗全面介绍了学指委组织架构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几个方面。他还结合曾担任楼栋生活指导教师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了开展楼栋工作时应注意的方式方法,鼓励驻楼辅导员与楼栋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在日常的关心关怀中。

保卫处杨立志为大家普及了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及突发事件处置策略。他指出,校园安全与同学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校每一位同学都应时刻铭记:“我的安全我做主 校园安全共分担”。驻楼辅导员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学习,更应当肩负起提醒大家谨防诈骗、文明出行、保护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义务与责任。最后,他带领大家一同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每位驻楼辅导员都进行了实践操作。

本次集中培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交大“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实践,与驻楼辅导员们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开展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有效推动了辅导员学习了解社区文化特点和青年成长规律,掌握学生公寓的综合管理模式,精准识别学生需求和突发事件,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的综合素养。后续,培训还将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情绪管理及引导、驻楼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等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