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 张子墨:朝朝暮暮在此岗,青山不改旧时色


发布于:2023-05-10 16:21:48




学生榜样


生活园区实践中心作为一支强有力的学生服务团队,在至今17年的成长探索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学生骨干。“朝朝暮暮在此岗,青山不改旧时色”,今天我们走进张子墨学长,与他共同回顾长达7年的园区之旅,学习榜样力量,走好人生之路。



张子墨

  • 专业:土木工程

  • 年级:研三即将毕业

  •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 研究方向:结构动力学

  • 科研竞赛经历:华东结构设计邀请赛;第16期、18期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 学生工作经历:生活园区巡查员、巡查经理,副主任;D28楼长、安全员;多门课程助教。

  • 奖励情况:2022年优秀团干部、2022年致远学院优秀助教、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稳扎稳打,一往无前



缘起:


谈起与园区实践中心的初次相遇,张子墨学长提到了“自力更生”这个词。他在入学之前就有大学自力更生的想法,但是进入大学后并没有特别主动寻找相关工作与活动,一直处于一种迷茫之中。直到19岁生日时,收到一位与他关系很要好的学长的书信,信中对他的大学生活提了很多建议,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榜样,让他开始反思——“如果我在大学里,既不能在学习成绩中名列前茅,又没有参与许多活动提升自己的话,那岂不是虚度了美好光阴。”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子墨学长于大一寒假开始参与巡查工作,开启了他在生活园区长达7年的旅途。

缘续:


张子墨学长在巡查员岗位上工作有一年半的时间,从寒假巡查到日常周末巡查,他在基层岗位打磨了很久,对园区巡查工作相当熟悉。之后受经理推荐成为巡查片区组长,也参与了寒暑假巡查片区组长的工作,这些都极大提升他交流沟通、合理分配工作内容以及管理人员的能力,为他之后竞选园区经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生活园区投入的许多时间与精力也鼓舞着他更上一层,参与到一个组织运行管理的工作中去。出于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张子墨学长参与了园区管理团队的经理面试,通过个人优秀的面试表现,进入了学生管理团队。

缘中: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第一次,在接触一份新的工作任务时,更是会经历无数的“第一次又第一次”。就是无数个这样的第一次,帮助我们成长,更构成了我们对人生最真实的体验。

而对于园区的工作,张子墨学长也说到“很多事、许多困难都是第一次遇见,那些事情可能会令我印象深刻,但是随着阅历的积累,之前很多觉得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也慢慢变得简单了。”

在这数不清的第一次中,他分享了一个独特而难忘的“第一次”。在他正式担任巡查经理的第一个学期,也正碰上巡查组长的更替,在开学的第一次工作中,有个组长借职务之便,仅签到而未进行巡查工作。张子墨学长最初询问该组长时,得到的回应是已完成巡查工作,并未失职。出于“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考虑,他选择相信这位组长的说辞,与值班经理据理力争,希望不要错怪他人。但随着各方人员的求证调查,发现该组长确实存在失职行为,最后该组长也承认了自己的失职,并收到了相应的处理。这件事前前后后交涉了一个上午,涉及人员也不少,张子墨学长因此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是否是因为过于信任我的组长,才耽误了那么多人的时间”。但经过深刻反思后,他认为应该提高自己的识人能力,避免推荐不守信用的人担任要职,在这样的前提下,要相信自己,也相信自己选择的人。

心之所向,吾爱吾家

问:“生活园区实践中心对你来说是什么?”

答:“家。”


对于一个学生团队来说,“家”应该是最高的评价了。始于大一,终于研三,张子墨学长在这个岗位上奉献了自己长达7年的完整大学生活。或许这时,你也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7年,这地方有什么魔力?”别着急,学长是这样回答的:

“我相信实践中心的每个成员都将这视作了家。我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但是我们能一起投入相同的工作,一起商议决策,一起策划活动,一起欢笑。能进入园区的伙伴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多出色的成绩,大家能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这个氛围是我非常喜欢的。这也是我坚守在这里的最重要的原因。”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7年的辛勤付出自然也让张子墨学长收获良多,“最直接的收获就是给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这也是很多参与园区工作的同学所需要的,正如园区的口号‘多劳多得’,园区鼓励大家积极主动贡献才能,参与劳动获取报酬。此外就是一些技能的提升,对一个活动的策划、对学生事务的管理、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自己时间规划安排等等。而最重要的就是在园区美好的时光以及遇到的每一个伙伴,他们才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收获。”

温暖寄语,指路远方

就像我的学长对我说的那样,我们总要做一些让我们值得骄傲的、值得纪念的事,不是么。此外,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我奉为圭臬的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的自身经历已经一次又一次印证的这句话,所以我也希望各位坚持自己所坚持的,成为自己想成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