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点不怕 | 新冠阳性,我该怎么办?


发布于:2022-12-21 20:00:25


面对疫情 不必恐慌

“啊啊啊啊我嗓子好痛我不会是阳了吧?!”

“我好像发烧了,要不要去医院啊?”

随着全国迎来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如上对话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边,而感染新冠时的处理措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即使我们拥有丰富的知识,但在病毒来袭时仍会产生恐慌心理。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应对新冠感染吧。

01

做好物资上的准备

相信通过网络媒体很多同学都已经知道,与德尔塔病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虽然传播力上升,但致病力和毒力大大减弱。根据防疫经验,感染奥密克戎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90%以上都表现为无症状或者轻症,也就是说,奥密克戎感染者在肺部留下后遗症的概率大大降低。

感染奥密克戎后,由个体差异决定会出现咽痛、食欲不振、味觉减退、头痛或全身酸痛、发烧等症状,有些人还会出现一些胃肠道不适的症状。当自身出现某些先兆症状或有阳性接触史时,需要警惕是否被新冠感染了。请大家有不适症状出现时及时填写上报链接,通过信息同步确保学院学校调度后续就医资源储备。

出现发烧等明确不适症状,或因参加考试确有需求时,可向宿舍管理阿姨申领抗原测试盒。为提高测试可靠性,建议在出现发烧症状的第二天进行自我检测。确认抗原自测阳性后,一般要到7-8天才能抗原自测阴性,在此期间不建议大家每天测试抗原,避免增加焦虑情绪。

对症治疗有助于保持体力,尽快恢复。大家可以适当准备连花清瘟等中成药、泰诺等退烧药,校内的同学可以按需去校医院挂号开药,同学们也可以发挥互助精神,共度难关,但不要过度囤药,足以支撑新冠康复周期(7-10天)即可。

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在完成了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后,出现重症的概率微乎其微。虽然感染的过程会有些痛苦,但要坚信康复了就又是一条好汉。当然,也不要因为大多数是无症状感染者而放松警惕,外出戴好口罩,适时消毒,才是对自己和身边人负责的态度。

02

真阳了?别乱吃药!

“坐高铁回家,明明做好防护了,还是阳了,怎么办?”

首先,如果已经返乡,应做好居家隔离,避免传染家中长辈;抗原检测为阳性时也要及时上传报备;感染三天后若还没有退烧,或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及时和社区医生联系,有必要时前往医院就医。在校内的同学,如果抗原或单管阳性请及时和思政老师、楼栋阿姨联系,确保思政老师、楼栋阿姨给予关注和支持,确诊同学要坚持每日健康申报直至痊愈。对于有特殊健康需要的同学,请关注以下两点:

  1. 如有基础疾病、免疫性疾病等,请告知思政老师辅导员。

  2. 如出现呼吸困难、高热、胸闷等加重症状,请【立即】到医院就诊,或拨打120,学校24小时急救电话54742400、54749110,并联系思政老师辅导员

关于吃药,存在一个误区:有的人会觉得,中成药不像西药,多吃点也无所谓。但叠加服用中成药(如连花清瘟、小柴胡、藿香正气、疏风解毒等),可能会有药物过量和副作用的风险。对于体弱或有基础病的感染者,请遵医嘱。

03

不要有心理负担

“没有买到药怎么办,我是不是不会好了…”现在,还没有针对新冠的特效药,感染者更多地是靠自身免疫力来康复。如没有备药,多喝水和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加快自愈的进程。同学们平时也可以多锻炼增强体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我阳了,传染给了室友,我好内疚…”感染并非你本意,哪能论出个是非对错?新形势下,可能大多数人都会在未来成为奥密克戎的感染者。但就像前文所说的,奥密克戎毒性不强,后遗症几率小,像对待感冒一样以平常心看待,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焦虑和恐惧。

另外,有相当比例的感染者有再次感染的经历,所谓“感染一次就不会得第二次”的说法是不可取的哦。

希望大家都能够保护好自己,免受病毒危害,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祝愿各位同学考研和期末周顺利,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