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平安二字值千金——生活园区举办交通安全月讲座


发布于:2022-12-15 16:06:21



为了让同学们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防范交通安全事故,12月14日晚,生活园区平安校园工作室在线上举办交通安全月讲座活动,邀请保卫处交通科雷锐老师为全体楼栋安全员讲解了校内交通安全知识,活动由刁素素老师主持。

雷老师从以下三方面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首先是交通事故概况介绍,根据统计数据,在所有安全事故中,交通事故占了很大比例。2021年,我们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71起,平均每月发生6起左右。






接着,雷老师通过校内的案例来逐个分析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种:

一是非机动车随意变道。在变道时应时刻关注周围环境及车辆、行人情况,做出示意后再小心变道。

二是通过路口车速过快,未仔细观察周边情况。路口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地,在转弯或直行通过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左右观察来车,确认安全后再小心通过。

三是逆向行驶。逆向行驶是很危险的行为,可能导致与对向正常行驶的来车相撞,造成严重人员财产损失。

四是雨天骑车视线被挡。雨天光线弱、能见度低,参与交通需要非常谨慎,应减速慢行,时刻观察周围环境。

五是操作失误。开车需保持专注,不玩手机,不接电话,时刻绷紧安全的弦,这不仅是为他人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






最后,雷老师分享了交通安全应知应会知识,一共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分别是四条通行原则、行人安全常识、骑车安全常识、交通事故处理。






交通安全,你我同行,本次交通安全月讲座活动圆满结束。接下来,将由楼栋安全员以点带面,提醒所有同学们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守法意识,养成良好出行习惯。

目前,“交我办”已上线“随手拍”功能,欢迎师生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拍照记录,使用“随手拍”功能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做校内交通安全的积极参与者。也欢迎大家扫码关注“平安交大”微信公众号,了解安全知识,共护你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