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湾工作室 | 了解你自己


发布于:2021-12-16 16:11:12


秋季是心理问题的高发季节,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正视自己的心理状况,及时寻求帮助,12月10晚八点半,港湾工作室在东33活动室举办了一场有关心理健康的讲座活动,邀请了东33宿舍楼栋中的部分同学参与,活动由东33的生活指导老师施金宏主持。

△ 填写SDS问卷

活动开始,施金宏老师向每一位同学发放了一张简单的问卷,在保持神秘感的同时,指导同学们细心地完成问卷。在所有人完成问卷内容后,施金宏才点出了本次活动的相关内容。发放的问卷是SDS(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是(心理学)抑郁自评量表。广泛应用于门诊病人的粗筛、情绪状态评定以及调查、科研等。虽不直接用于评定,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施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各自计算自己的分数,发现自己的分数都处于正常水平阶段。同时也积极地进行交流和沟通,畅谈自己最近的生活状态以及可能存在的一些焦虑和困惑。


△ 活动现场

在此基础上,施金宏老师还提到了季节性抑郁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大多数的SAD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有良好的状态,但到了冬天或夏天感到忧郁。这种情况在热带没有四季的地区,就很少见,但在北方四季分明的地方就相对多见。环境和季节是主要导致SAD的原因。心思敏感,比较感性的人们,看到萧瑟的景象,内心就会感到难受,极其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而进入秋冬季节,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肾上腺素、甲状腺素分泌减少,从而影响心情。






△ 活动现场

关于如何远离这样的情况,尽可能地保持一个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施老师也提出了几点有用的建议。1、增加社会交往和支持;2、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运动锻炼能够优先提高身体的神经质分泌,释放内啡肽;3、改变自己的膳食,要包括足够的蛋白质,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尽量减少高糖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4、改变自己的想法,试着去接受很多的不可能,多一些对自我的肯定。

活动结束时,施老师表示希望在日后,同学们能够多多注意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出现抑郁的情况可以及时和思政教师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和交流。港湾工作室,会是大家生活的另一个温暖的依靠。

活动感想

屈政昊同学:

在生活老师的组织下,我们在楼栋活动中做了一次简单的心理测试,用最后的分数评估心理状况。通过这次活动,更多的是以此为契机,了解自己,跳出来审视自己。虽然最近的生活学习节奏很紧凑,但万幸结果是我依然保有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施还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别的测试内容,分享了面对心理问题要及时寻求疏导的思考,研究生的身份,带来的是科研的重压,希望我们在关注研究成果的同时,记得向内探寻自我的心理健康,不仅要拥抱知识,更要懂得拥抱自己。

翁伟钒同学:

以前总是觉得抑郁离我们很远,但是殊不知,它其实可能早已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目前科研压力还是比较大,而楼栋开展了本次的心理测试活动,无疑是给我敲了一个响钟。虽然活动的测试过程中,我并不属于抑郁人群,但重要的是要做好防止抑郁的工作。正如施老师所讲,多多参加社交活动,与不同的人群交流对某一件事情的看法。同时,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以更好地姿态投入到科研的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