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西斋工作室:学业分享会


发布于:2021-12-15 22:50:41


为了解答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上的困惑,12月14日晚8点,西斋工作室在西42党团活动室举办了一场学业分享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即将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机动学院博士生——谈天学长,给大家分享他在科研工作上的经验以及博士后申请的过程。

由于同学们对本次活动十分热情,参与人数较多,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开始,谈天学长首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分享了它在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的科研历程,以及博士后的申请流程。谈天学长说到,做科研一定要有兴趣才行。兴趣是第一老师,找到兴趣所在,做事就会事半功倍。

随后,学长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申请博士后的流程。他认为,推荐信在申请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推荐信最好由导师帮忙发送,而不是自己私下发送。此外,学长分享了两次面试,以及五场一对一问答中常见的一些问题。由于疫情原因,在面试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一些细节,不能让一些可以避免的小失误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例如,耳机和话筒的调试,以及网络是否通畅等。

最后是交流环节。谈天学长热心地解答了现场和线上的同学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例如,研一新生应该如何规划以后的学业规划,什么时候可以准备申请出国访问,如何选择合适导师等问题。科研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信在同学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科研之路上终会拥有属于我们的风景,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