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2016学年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于:2015-09-22 03:39:34


寝室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细胞单元”之一,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个性心理品质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寝室风貌,不仅反映在一个寝室的卫生和文化环境上,也反映在学生的精神面貌上。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团结友善、文明和谐的寝室氛围,上海交通大学决定开展2015-2016学年“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要求

全日制在校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进行申请,申请的基本条件如下:

1.寝室同学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2.寝室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寝室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

3.寝室卫生整洁,符和寝室标准间要求,无违章电器,安全管理到位;

4.有良好的寝室文化和生活习惯,成员间友爱互助,关系融洽。

二、创建流程

    (一)申报:以寝室为单位向生活园区团工委递交《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寝室创建申请书》。

    (二)初评:生活园区团工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筛选。

    (三)立项:生活园区团工委牵头成立评委会对通过初审的寝室进行统一评定,对于特色明显,可操作性强,并能够充分展现自我风采的学生寝室予以立项。立项寝室每学年不超过50个,每个寝室启动资金500元,凭发票报销。

    (四)创建:获得立项的寝室,根据创建标准要求,认真执行创建计划,并接受生活园区抽查。创建周期一般为6个月。

    (五)验收:在创建期结束后,立项寝室将创建成果通过书面材料总结、现场展示汇报等形式接受评委会的验收。验收合格者,授予“文明寝室”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

三、工作安排

    1.2015年9月21日—10月16日,活动策划和宣传动员阶段。通过文件通知、校园网站、校园论坛和微信进行广泛的宣传与动员;

    2.2015年9月28日-10月16日,由生活园区团工委组织立项申报工作;

    3.2015年10月下旬,由生活园区团工委负责组织实施立项申报工作的审批并给予公示;

    4.2015年11月—2016年4月,生活园区团工委分阶段对立项寝室进行考察验收,具体参考项目如下:

    项目1:2015年11月-2015年12月,生活园区团工委将对立项寝室进行不定期卫生情况抽查。

    项目2:2015年11月-2016年4月,考察立项寝室参加园区开展的阳光体育、五星寝室评比等活动的情况。

    项目3:2016年3月,立项寝室向生活园区团工委提交校园微故事。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围绕校园生活讲述学习、工作、生活中富有教育意义的小故事,可以适当进行虚构。故事要对他人能够起到启迪、教育作用,每则故事不超过500字。优秀作品将通过园区微信平台进行推广。

    项目4:2016年4月,开展“一周微信秀”活动。以寝室为单位建立微信,在一周内随时更新内容,内容要紧紧围绕校园生活、寝室文化及文娱活动,图片及相关文字要求积极向上,能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要求一周内更新的内容至少保证每天一条,一周内至少更新10条内容。在更新内容时,微信需@生活园区官方平台。

    项目5:2016年4月,由生活园区团工委负责组织验收,综合考察前三项各立项寝室表现以及验收答辩情况,取前30名授予“文明寝室”称号,并给予表彰奖励。

四、评比细则

    (一)基本分数(15%)

    (二)学习及综合素质(15%):国家级比赛一等奖每人次加2分,二等奖每人次加1分,综合测评位于年级前5%每人次加1分,加分上限15分。)

    (三)寝室环境卫生创建(20%):参考整个活动期间(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楼栋阿姨定期检查的卫生打分结果(10%),以及活动项目1中由团工委组织的不定期环境卫生检查结果(10%)。

    (四)寝室文化创建(50%)

    1. 在立项结束前,每个寝室确定自己的名字与格言(5%);

    2.团工委活动(不含兴趣小组及学业辅导)参与度(15%):统计各参赛寝室参加团工委组织的如阳光体育、五星寝室等活动的积极程度(10%),及其在活动中的相应表现(5%)。

    3.校园微故事(10%):校园微故事通过生活园区微信平台推广后,将根据文章末尾的点赞量进行评分.评分规则如下表所示:

    排名 对应分数
    1-5 10
    6-10 8
    11-20 6
    21-30 4
    31-40 2
    41-50 1

    4.一周微信秀(10%): 参与寝室互评(5%)和生活园区团工委评委会评分(5%)。其中,参与寝室互评为其他参与寝室对本寝室进行评分(0-5),分数和的平均值即作为本寝室此项得分,上限为5分。生活园区团工委评委会评分为评委会所有成员对本寝室进行评分(0-5),分数和的平均值即作为本寝室此项得分,上限为5分。

    5.兴趣小组及学业辅导参与度(10%):积极参与楼栋学业辅导,连续参加学业辅导答疑三次以上,可得4分;组建兴趣小组,认真开展活动,可得2分,若所组建兴趣小组获奖,可加2分(该部分上限4分);参加学业辅导经验讲座一场计1分,共2分。

    (五)加分项:鼓励寝室提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微电影(10分,3min左右)。

五、材料提交

    1、《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寝室创建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sjtu_wmqs_2015@163.com,邮件标题注明:申请创建文明寝室_楼栋号_寝室号

    2、《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寝室创建申请书》打印版提交至商业街230室。

    3、截止日期为:10月16日17:00。

六、工作要求

    文明寝室创建立项活动有利于引导我校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人翁意识,创新我校的育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一)统一组织,部署实施。要把文明寝室创建立项活动作为推动创建文明公寓、文明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细化目标任务,制订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协调,统筹规划,要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文明寝室创建立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创建,构建长效机制。要利用文明寝室创建立项活动的有效机遇,重视并稳步推进学生文明公寓的长效化管理,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一整套齐全的文明寝室创建工作机制,并加以实践和完善。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校园电视、微信等宣传媒体,营造浓厚的文明寝室创建氛围。大力宣传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发现和树立典型,要把宣传报道作为整个活动的重要环节贯穿始终。

    (四)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创建实效。要加强活动的监督与检查工作,发现并及时解决寝室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立项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2015-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寝室创建立项申请表.doc 下载

生活园区团工委

二〇一五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