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首届“90后”写下床头“微故事”


发布于:2013-05-11 08:46:48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近日,上海交大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举行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届“90后”毕业生带着母校的嘱托和祝福,向着新的人生目标启程。校长张杰在典礼上提议,“为自信有为的‘90后’鼓掌! ”极富创意的“90后”毕业生还把自己大学的收获和经验,编成“微故事”挂满床头,留给9月份入学的学弟学妹。
一次鼓掌一次拥抱一条短信
2012届毕业生是成规模进校的首批“90后”交大人,也是踏上社会的首届“90后”毕业生,校长张杰对他们的评价是:“自信、有为”。张杰说:“你们个性鲜明却又不事张扬,思想独立却又配合默契,是你们创造了让我们骄傲的荣耀……你们在不断的挑战中超越自我,为百年交大又增添了无数精彩的篇章。 ”
毕业现场,张杰校长的三个提议将典礼推向高潮。张校长第一个提议是为“让我们一起鼓掌,为自信有为的90后鼓掌,为你们的梦想鼓掌! ”。第二个提议是“给身边的同窗一个深深的拥抱,让这个温暖的瞬间定格在记忆中”。现场,全场同学都立即拥抱坐在身边的同学。第三个提议是“给父母师长发一条短信,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和谆谆教诲。 ”
“在他们身上,展现着爱国情怀,体现着奉献与爱心,闪烁着智慧和创新的火花,秉承着自尊和自律。 ”一位毕业班人生导师这样说,首届“90后”毕业生用思想和行动不断验证着:他们是自信、有为的一代。四年的大学生活,是“90后”的一次蜕变。他们在交大懂得了“用热忱和爱心,去筑梦、去追梦、去圆梦。 ”张杰校长也祝福这届毕业生,“愿你们带着90后交大人的激情与梦想、使命与担当,书写人生崭新的辉煌! ”
“微故事”留给学弟学妹
船建学院的小朱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屡获国际竞赛大奖。他的目标是让自己的床铺成为“励志床铺”,他说:“这源于我爱读书的习惯,自夸一点说,算是博览群书吧。我希望住在我这个床铺的学弟也可以保持这个习惯。”细心的他在卡片上写下这些话,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他说,“学弟以后遇到学习问题,方便交流和联系。 ”
像这种“微故事”“微赠言”挂满每个毕业生的床头,被称为床头“微故事”。寝室作为最基本的细胞单元,在学生学习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场所。 2012届毕业生们把自己大学的收获和经验,编成“微故事”,留给9月份入学的学弟学妹。
“我要把这些话挂在我的床头,留给下一级睡我这个床铺的学弟”,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08级毕业生小周这样说,“大学四年是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回忆。马上要离开交大了,有很多的话想对2012级的学弟学妹们讲,想告诉他们,交大是个神奇的地方,要有爱,爱上学习、爱上同学、爱上生活,爱上永争第一的交大精神”。
上海交大学生处副处长侯士兵谈及此次活动的意义时提到,“在卡通牌上给同铺的学弟学妹寄语,是一种友情的传递,一种追梦的传递,一种责任的传递,以及四年学习生涯领悟的传递等。这也是借助园区的鲜明特征发挥强大的育人功能,与学校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紧密衔接。 ”
毕业季已过,虽然毕业的同学们已离开了校园,但有了床头“微故事”,他们的青春又以另外一种方式得到传承。
毕业生就业需求比1:15
每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上海交大首届“90后”毕业生的去向堪称震撼。据统计,2012届毕业生出国深造比例超过55%。本科四年期间参加海外游学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一。 40%多毕业生就业,就业需求比是1:15。
在致远学院,毕业生同学斩获全球ACM大赛“三冠一金”、亚洲“四冠王”;学术探索成为其培养学生的主要价值追求,超过90%的学生继续深造,52%的 毕 业 生 赴 MIT、YALE、UCBerkeley等世界名校深造,超过41%的同学获得了国内直升博士生资格;学生跟随“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开展“暗物质”等重大科研攻关,并取得初步成果。 在密西根学院,毕业生中有97%进入美国前10名的高校就读研究生,首批165名毕业生中有70名同学在密西根大学攻读双学位,平均学绩达到3.8,远高于密西根大学工学院3.2的平均水平。
学校每年推行的 “毕业生就业引导工程”也成绩“靓丽”。通过实施该工程,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推动毕业生海外实习和就业,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于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到2012年6月22日为止,毕业生踊跃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全校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等引导单位就业的人数达2010人,有352名毕业生赴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就业,12名毕业生申请自主创业,27名毕业生到部队工作, 3名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