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生优秀寝室|X39-5041:初心不改,攀登不息


发布于:2021-03-12 22:20:30



2021毕业生优秀寝室|X39-5041:初心不改,攀登不息

时光荏苒,相识仿佛就在昨日,如今已到了毕业分别的时刻

相聚于思源湖畔,他们共同走过了异彩纷呈的大学时光

他在科研的高峰上攀登不息

让艺术和科学在山顶重逢

他矢志报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身披戎装,心系国防

让我们走进充满诗意与理想的寝室,走进他们惊艳的大学时光

图片
图片

盛江源

设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综合测评成绩常年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奖学金。他最喜欢福楼拜的名言 “艺术和科学总在山顶重逢“,并抱着艺术家的心态做科研,每一个科学问题、每一篇论文、每一个图版都是一个艺术品,需要精心打磨,精雕细琢,追求科研上的登峰造极。他先后在Q1区、Q2区SCI刊物与CSCD核心刊物发表研究论文,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各一项,本科毕业设计作品被上海交大博物馆收藏并颁发捐赠证书。他还是班级的团支书和思源爱心服务社副社长,热心服务同学与他人。

图片
图片

胡眸

设计学院风景园林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GPA排名专业第一,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他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时成绩优异,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研究生入学后,他作为设计学院党研会主席全面参与学院学生工作,创建公众号、编排学生党员手册、办起积极分子培训班,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追梦路上


盛江源明白科研无捷径,人生无坦途,要想实现自己的科研抱负,追求艺术与科学的登峰造极,就必须要积累丰富的理论基础,积土成山,以扎实的理论知识作为支撑。为此,盛江源夜以继日的刻苦攻读,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等基础课程满绩,他主动选修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十年铸剑,终于在毕业论文中锋芒毕露,他常年累月的刻苦积累终于开花结果,他的毕业设计论文因具有一定科学价值而被上海交大博物馆收藏并颁发捐赠证书,获得优秀毕业设计奖项,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CSCD期刊上,并授权发明专利一项。

图片

胡眸新兵时每天拼命的训练,还参与扫雪抢灾、市政施工等地方支援任务,零下十几度的下雪天他们热得只穿单衣干活,汗水浸湿了衣物,但他的内心却是实现理想的满足感,新兵下连,胡眸有幸到了总装备部某坦克连队工作。作为交大人,他不能给交大丢人,要展现出交大人的担当与优秀之处,于是他处处争第一,刷新了团坦克技术的一项又一项记录。胡眸被授予上等兵军衔以后,开始承担意义重大的教学任务,他在山里面驻训风餐露宿、他和他的学生们同吃、同住、同训练,不管什么天气都凌晨四点起床。回校后,胡眸将在部队学到的精神付诸于学习生活中,砥砺前行,坚忍不拔,做了很多有意义的项目,并常年保持专业成绩第一。

图片


毕业赠言

盛江源:

分享一个科研中比较重要的点,就是要注意变通,结合已有的知识多尝试,改进实验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我自身为例,在一项实验中,获得纯化的蛋白是进行后续实验的基础,因此如何获取纯度与质量达标的蛋白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目前学术界常用的蛋白纯化方法为镍柱亲和层析法,但这种方法效率低、成本高。我偶然阅读一篇文献中认识到,我所研究的脱水素蛋白是一类少有的热稳定蛋白,可以耐受100摄氏度高温而不会凝聚变性。于是,我将蛋白粗提液直接进行煮沸,再离心除去受热变性的蛋白,所需要的目的蛋白便留在了上清液中。此种方法大大提高了实验室纯化蛋白的效率,为后续实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胡眸:

保持自己部队里的履带精神:承压负重、坚韧无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永远有事做,希望将来能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做人民需要的设计。

学长们的故事在熠熠生辉

他们在追梦路上的勇攀高峰的精神,

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着我们

我们也要在这最美好的年岁携手共进

不辜负青春韶华与交大这份沃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