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生优秀寝室|D29-502:乘风破浪逐梦,春风化雨聆心


发布于:2021-03-11 18:05:09



黄浦区共产主义学校学生导师

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思想大比武征文获奖者

马院全球挑战计划实践团成员

她们是又红又专又优秀的马院学子

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个人均辅导员的寝室

看看三位小姐姐精彩的硕士生活

图片

舒雅婷

发表《马克思现实的个人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研究》等三篇论文

曾担任班级班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学生理论宣讲团负责人

获得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毕业去向: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

“从雅婷身上我学到了海纳百川的包容之心。雅婷有着水一般的精神,很柔和,总能在我情绪激动时给予我劝导。”

图片

廖钰

发表《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等三篇论文

曾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

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毕业去向:赣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专职教师

“从廖钰身上学习到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提前的目标和规划,并且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做到自律和自觉。”

图片

谭帅男

发表《党的全面领导与三种领导方式》等两篇论文

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

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

“帅男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她总是遇事冷静,不急不忙,同时她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对待自己的兴趣锲而不舍,坚持到底。”


学海无涯,知行合一

两年半前,三个本科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小姐姐,出于对这个专业的热爱相聚在502寝室;两年半后的今天,她们带着名列前茅的成绩和多篇期刊论文,即将各自奔赴美好的前程。说到学习经验,才华横溢的学姐们慷慨地分享了她们的宝贵心得。对于新生,要主动探索硕士阶段的学习方法,从本科的“学会学习”转向研究生阶段“学会研究”,需要我们基于之前宽而浅的知识积累,找到深而精的纵向领域,学会不断发现问题、理性分析问题、合理解决问题,更多地去争取在研究领域有所发现创新。正式开始研究学习阶段后,要结合交大两年半的学制,尽早开始论文撰写,掌握时间主动权,不建议将研究工作、论文投稿和找工作都堆积在最后的学期。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学姐们也深谙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参加社会实践去中东欧探访中国文化的传播,担任交大研究生宣讲团副团长讲解党史和先进理论,作为校党宣部助管进行学习专报总结……专业研究与实践学习的结合,让她们有更多收获。廖钰学姐说:“专业的学习为我看待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视角,让我学会深入思考,也让我更有作为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研究必须从现实生活出发,去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民生,努力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

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三好学生……这些奖项记录了她们两年半里在学业上的专注与努力,也见证了她们的理想和坚持。不忘初心,保持热爱,博学而笃行,她们注定是优秀的榜样。

图片


春风化雨,相伴成长

担任辅导员的同学很多,像这样全员辅导员的寝室却不多见。在两年半的硕士学习期间,廖钰担任数学科学学院的辅导员,舒雅婷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谭帅男担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回忆起辅导员工作,她们一致认为是硕士生活中有趣而收获匪浅的经历。谭帅男表示,从本科起,她就对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很感兴趣,交大的辅导员岗位给她提供了亲身体验思政工作的平台,在负责毕业就业和档案管理工作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帮助同学们顺利毕业,成功就业,既有成就感,又为研究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舒雅婷同学认为,担任辅导员工作是紧张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很好的调剂,个人能力的提升,与同学们的友谊,来自老师的肯定,还有在马院学工团队里感受到的温暖和关怀,都是她收获满满的珍贵回忆。

“对待辅导员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能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个在校兼职或者一段学生工作经历来对待,而是要把它看作是神圣的立德树人工作来看待,要明白自己所做的每一项任务都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这样的话一定能够把辅导员工作做好。”感谢成长路上有这样认真负责又热情洋溢的她们。


研途有你,携手同行

三位小姐姐令人羡慕的,不仅有她们的热爱与才气,还有她们之间深厚的友谊。她们是早八课教室第一排正中间的三人组,也是水灯节花前月下欢声笑语的小姐妹。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有彼此的身影,也正是姐妹们的存在,让每个人变成更好的自己。

“我们经常会分享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包括在准备升学和就业的时候,我们会就相关事宜进行交流,并向对方提出建议。”

“我们经常会相互探讨专业课上的学术问题,三个人一起交流,度过了愉快的学习生活。”

“通过与室友的交流,我们能够相互督促,相互鼓励,进而推动寝室关系的良性发展。”

她们也分享了促进寝室友谊的小诀窍——

“多点沟通,少点冲动;多点包容,少点狭隘,相信寝室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约定好了,今后,也要一起走花路呀!

图片


毕业寄语

谭帅男:做快乐的奋斗者。

廖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舒雅婷: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愿学弟学妹在交大学有所成,实现梦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