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3宿舍楼举行学“四史”读书交流会活动


发布于:2020-08-03 10:55:50



D23宿舍楼举行学“四史”读书交流会活动




详细开展情况



活动概况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增强同学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7月30日晚,生活园区D23宿舍楼“书影汇”工作室邀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18级的50多名党员发展对象和楼栋同学共同参加学“四史”读书交流会活动。

      本次活动由D23宿舍楼生活指导教师、机动学院思政教师王文章老师主持并主讲。






详细开展情况


       首先,林道涵同学对近期阅读的《联共(布)党史》一书进行了分享。联共(布)是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的简称,本书由联共(布)中央审定,涵盖了苏联(苏俄)党组织从1887年到1937年的历史。

       苏共和我党都经历了艰难而光荣的斗争史,本次林道涵同学分享的主要是1905年之前反对沙俄的历史。这次分享,既包括对沙俄社会环境的介绍,也包含了在列宁领导下党的斗争史——这既包括反对沙皇的革命,也包括苏共党内不同路线的较量。分享结束后,部分同学们也对该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王文章老师为全体同学上了主题为《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党课,介绍了党代会的基本知识,对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背景、会议内容和历史意义做了详细梳理分析讲解。他结合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在分享过程中以问答的方式和学生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不同时代背景下艰难而光荣的发展历程的认识。

       从党的历史经验来看,我们的党是一个历经磨难,但永不倒下的党,我们的党是一个自我反省,自我完善,深刻认识自我和突破自我的优秀的党。党在革命的过程中逐渐积累经验发展和壮大了自己。从历史上看,我们的党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实现了经济繁荣。放眼未来,相信我们的党有能力有信心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学感悟


      活动最后,同学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活动感想: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学生李旭讲到,从一群忧国忧民上下求索的有志青年,到如今近一亿党员组成的坚强集体,可以说,共产党人用99年的时间走过了一段坎坷却又伟大的光辉旅程。这次相聚云端的党史交流会让我们重温了党的发展历史,回望了那段峥嵘岁月。今天,我很荣幸能作为一名即将入党的同学参与这次党课,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有所建树,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工程专业学生曹煜桢表示,本次学习活动让我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提纲挈领地了解了党史,了解了近代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我们不仅可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和宝贵的精神、理论财富,更有助于我们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积极为制造行业发展尽绵薄之力。


       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崔一阳表示通过林道涵同学的阅读分享让我对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背后的历史因素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领悟,获益匪浅。王老师以时间线为主轴介绍了中共的成立、发展和壮大的过程,提醒我们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发展的征途中聆听新思想,增添新内涵,如此,我们党才拥有不竭不尽的源头活水,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不断向前!






推荐书目

《领航 从一大到十九大》

作者:李忠杰



END

编辑:吴培福

审核:林道涵、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