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宿管阿姨们 | 西68晏风梅


发布于:2020-05-16 09:37:20




     离校数月,你是否还能记起清早守候在宿舍楼下的笑脸,你是否还能回忆时时萦绕在耳边的唠叨,你是否还能想象定时响起在每层楼道的脚步声以及黑板上写了无数次的“千万要记住”。你可能甚至已经忘了她的名字,只能亲切的唤她一声“阿姨”。她们时刻在我们身边,做着平凡的事,却在不经意间给我们送来丝丝缕缕的温暖。疫情期间,也许你看不见,也许你听不到,但是她们依旧坚守在岗位,重复着这些平凡却不可或缺的工作。

      晏凤梅,2017年7月19进X68栋当管理员。“3年来在管理员的岗位有付出,也收获了很多。”在18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闵行校区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奖。







“责任与担当”筑牢宿舍战疫安全线




       疫情期间,晏阿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配合学校防疫工作,构建了X68的战役宿舍安全线。连续工作的日子里,阿姨不仅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每天还要事无巨细地关心着留校学生的方方面面:安全、保洁、消毒、测体温、就餐等,阿姨的付出与学校的配合,用责任与担当筑牢了宿舍战疫安全线。“我不能辜负同学们的期待,要为他们做好合格的保障。消毒、送药、送餐、量体温是我们阿姨在疫情期间每天不断重复着的工作,没有枯燥无聊,只有一份担心和紧张。”







“严中显细”中为学生注入“强心剂”




       学生宿舍相对封闭,人员较为密集,属于容易交叉感染区域,阿姨们也会有带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但在疫情面前,阿姨稳住脚跟、顶起压力,严中显细,扎扎实实地做着繁重的工作。不仅完成假期日常值班工作,而且全力做好疫情的宣传、消毒,以及安抚、照顾生病学生等防疫工作,让留校学生吃下“定心丸”, 让学校放心。

       晏阿姨在假期内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同学们离校数月,对自己的寝室多有挂念。晏阿姨便一一回应同学们的请求:帮养鱼的同学们换水,为养花的同学们浇花,给即将返校的同学晒被子,替留守在家的同学们寄东西……看似简单的小事,一件件积攒,便是晏阿姨服务同学,关爱同学的心。







“严中有爱”中为学生点亮“暖心灯”




      疫情期间的阿姨一丝不苟,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共同抗疫。而平常生活中的晏风梅则是同学们的暖心阿姨。“在这3年我乐意帮助住宿学生,19年9月有位同学腿受伤了,我帮他打扫房间,也经常性安慰他,经常性跟他沟通,他还特意写了感谢信,我最开心的是和我们楼栋的毕业同学合影,我感到非常开心,毕业的学生时常还会有联系,18年过年的时候还到家里来玩,我感到在交大认识这么多同学很开心。”

       疫情就是号角,宿舍就是阵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生宿舍服务中心一名又一名工作人员的无私坚守,就如一粒粒虽小却顽强的火种,为战“疫”的黑夜增添了光亮与温暖,增加了大家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