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宿管阿姨们 | 蓁蓁楼钱宁


发布于:2020-05-12 09:06:02



离校数月,你是否还能记起清早守候在宿舍楼下的笑脸,你是否还能回忆时时萦绕在耳边的唠叨,你是否还能想象定时响起在每层楼道的脚步声以及黑板上写了无数次的“千万要记住”。你可能甚至已经忘了她的名字,只能亲切地唤她一声“阿姨”。她们时刻在我们身边,做着平凡的事,却在不经意间给我们送来丝丝缕缕的温暖。疫情期间,也许你看不见,也许你听不到,但是她们依旧坚守在岗位,重复着这些平凡却不可或缺的工作。


她们,在幕后


冷清的校园在许多人的默默支持下正常有序地运转着。在少了同学们的宿舍楼,管理员阿姨反而比平时更加忙碌。

蓁蓁楼的钱宁阿姨,在楼栋的日常管理中负责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指南、水电报修、楼栋安全、卫生等工作。而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需要更加严格地保证楼栋环境的卫生、入住同学的安全,每天进行楼道消毒、统计同学们的体温信息,为临时进入楼栋的同学做好登记,为科研入住的同学进行疫情相关介绍并发放口罩,面对不小的工作量,钱阿姨肩上的担子加重了,随之增加的还有照顾、保护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次全楼卫生清洁,每周至少一次的全楼通风,钱阿姨和园区所有阿姨一起,默默做足了幕后工作。钱阿姨也跟我们分享了一名回校同学的感慨:“没回去时以为宿舍里肯定要潮湿到长蘑菇,回去之后发现宿舍里只是有些灰尘”。同学们的担心没有变成现实,还带着一点意料之外的惊喜,让她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对于无法入校的同学们,钱阿姨也十分关心,并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同学们最担心的床上的被褥是否会发霉的问题,钱阿姨也早早替他们考虑到了。见到发潮的被子,或同学们有需求,钱阿姨会在好天气里,把被子抱到阳台或楼下进行曝晒。钱阿姨还细心帮助同学们寄送快递、行李,帮助照看“滞留”在学校的绿植们。

她们,在身边


在疫情期间,为了同学的身体突发状况而奔波的故事让钱宁阿姨记忆深刻。

“有一位同学定在5月4日回家,没想到1日晚上突发高烧,把我急坏了。一直到同学从医院回到蓁蓁楼,我才睡觉。第二天赶紧去关心他的身体,还好烧退了。4日这天我冒着高温,用自行车推着他的行李送上地铁,还好上了飞机,回到了家里,我才放心了。”

同学回到家后,向钱阿姨表达了最真诚的感谢,钱阿姨心里觉得暖暖的。同学们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离开了家中父母的照顾,到了学校总希望能够照顾他们多一些,让同学们感觉心安一些、温暖一些。

她们,在心间




同学们送给阿姨的花草

阿姨坦言:“来做管理员本就是发挥余热,和同学的相处给了我快乐、自信,同学们蓬勃向上、拼搏进取就是一种交大精神。”

面对疫情,工作量增加不少,需要担心的事情也更多,但阿姨始终用笑脸去关怀和帮助同学们。她说:“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段时间虽然很忙,但是和同学们增进了友谊,就像同学送我的花草,必定万古长青。”

阿姨寄语


“希望每一位回来的同学和蓁蓁楼合个影、去二餐吃顿饭。这一幕将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