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工作室系列活动第二期——校园防诈骗主题教育


发布于:2019-12-19 13:37:00


12月15日晚,平安校园工作室组织校园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在逸夫楼200举行。校保卫处特别邀请到上海农商银行闵行支行团委书记王雪阳为同学们开展“金融安全知识:防范校园贷”专题讲座,X43生活指导教师谢鹏辉、X65生活指导教师郭晶晶给同学们讲解了校园防诈骗相关知识。共计86名楼栋安全员同学与治保队同学与参与讲座,张任翔同学主持活动。

首先,王雪阳老师首先讲解如何防范校园贷和校园诈骗,目前的校园贷诈骗手段主要分为三种,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串通职业培训机构诱导学生贷款,要求学生提供照片勒索钱财。

王老师提到校园贷形式多种多样,有传销贷、刷单贷、培训贷等等,其性质与高利贷无异,这些贷款年化利率远高于法律规定的24%,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随后王老师介绍了一些防范校园贷诈骗的经验,提出“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王老师强调,在如今的征信系统下,每个人的信誉只有一次机会,大学生应当树立良好的消费观,珍惜自身的信誉。


随后,郭晶晶老师诙谐地讲解了校园中的诈骗方式。杀猪盘诈骗作为一种越发常见的诈骗方式,流行于校园,骗子往往在网络平台中,寻找缺爱的人,与之建立恋爱关系,通过一系列的暧昧聊天剧本骗取信任,随后骗取钱财后拉黑消失。郭老师还介绍了冒充公检法、兼职刷单、冒充客服、贷款诈骗、冒充熟人好友等诈骗方式。

最后,郭老师强调,在校大学生应养成健康的消费观,在大额消费时应尊重父母意见,如有需要,可选择正当兼职途径赚钱,如校内勤工助学等。


最后,谢鹏辉老师组织精彩的知识竞赛,围绕“校园诈骗”这一主题,分为抢答题和案例展示两个部分。

比赛过程中,同学反应热烈,积极抢答,谢老师悉心为大家讲解难题,加深理解。第一组、第二组、第八组同学在抢答环节脱颖而出,随后三组同学进行了案例展示终极pk,第一组同学通过小品形式演绎经典的杀猪盘诈骗,第八组同学现身说法,从自己被骗的例子出发,讲解如何防范购物诈骗。

最终,第一组同学以较大优势夺魁,第八组同学获得第二,均获得了精美奖品。


近期高校诈骗案件频发,本次活动旨在提升楼栋安全员、治保队同学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向身边的同学宣传防范诈骗的知识,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